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天津市全力推进现代都市型渔业高质量发展——水清鱼欢 米香蟹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7 11:04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为给市民提供优质的鱼虾蟹,同时保护好绿色生态环境,天津市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现代都市型渔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水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今年上半年,全市水产养殖池塘投产面积34.55万亩,同比增长2.6%;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3万亩;水产品产量5.32万吨,同比增长4%;渔业经济总产值14.18亿元,同比增长3.6%。10个涉农区绿色生态渔业快速发展,建成了一大批绿色生态高标准养殖基地,水清鱼欢,米香蟹肥。

稻田里养螃蟹

综合种养效益高

八月,天热雨水多,水稻生长正旺。

走进位于宝坻区黄庄街的中稻天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田,千亩水稻一望无际,如同绿色的海洋。弯腰朝稻田里仔细观看,只见在浅浅的稻田水里,一个个螃蟹正在欢快地横行着觅食。

该公司负责人马瑞敏从稻田里敏捷地捕捉到两只螃蟹,笑着说:“看个头儿,每只都有1两重了,再过1个多月,就可捕捞上市,去年每亩稻田生产了15公斤螃蟹,今年产量会更高,稻渔综合种养非常好。”

宝坻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47.3万亩,其中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5万亩。为指导并帮助稻农战胜稻田蟹养殖病害,他们帮助稻农积极采用本地蟹种,降低了稻田蟹“牛奶病”的发病率。

稻渔综合种养,具体有哪些好处?

市水产研究所推广研究员王彦怀介绍,稻渔综合种养好处多多。首先是促进了稻田环境的改善,稻田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大为减少,助推绿色生态种养方式发展。其次是集约高效,节约土地,充分利用稻田发展绿色养殖,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的良好效果。三是生产绿色食品,稻田不打农药,稻米和螃蟹(鱼、虾等)质量更加安全。四是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开展钓蟹等休闲活动,丰富了乡村旅游内容。

由于稻渔综合种养好处多多,吸引了很多青年人加入生产行列。

走进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村千亩稻田,今年32岁的田郡全正在稻田忙碌,只见他把煮熟的玉米粒投放到稻田里及旁边的沟渠里。他一边忙着,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水稻田里养螃蟹非常科学,每亩能增收600多元。为了提高螃蟹产量,今年在市、区农技人员帮助指导下,他增加了螃蟹苗投放量,进行稻田蟹精养。从目前长势看,非常好,今年他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700亩。

因为多种原因,一些稻田蟹个头相对偏小,售价偏低,销售受影响,宁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部门介绍,针对市场上特别推崇大个螃蟹的消费时尚,今年,在市水产专家指导下,他们积极指导养殖户在稻田里放养大规格蟹种,并用田螺饲喂和分阶段饲喂动物性、植物性饲料等方式,帮助养殖户把稻田蟹养得更大,争取达到单个3两左右,争取卖上好价钱。

市农业农村委渔业管理处负责人孙志景介绍,今年天津市把1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已辐射带动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50万亩(含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为帮助农民搞好生产,他们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从稻田工程建设、苗种选择、科学投喂、病害防治、成蟹养殖管理、成蟹暂养、水质检测、水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为鼓励农民开展稻渔综合种养,今年天津市对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的地块,按每亩60元补助标准进行补贴,引领全市稻渔混合种养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促农增收,给市民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

陆基圆池养鱼

节地高产又环保

农民养鱼(虾蟹),或利用现有坑塘,或需开挖鱼塘,占用了不少土地。面临当下农村土地紧张的情况,天津市涉农区积极推广高效集约生产模式,其中之一就是兴建陆基圆池,占地少,不受地形地势影响。

天津市天祥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他们从2019年开始,在有限的土地上新建了125个陆基圆池,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土地资源。

记者看到,每个池子直径大约为14米、高2米,嵌入地下约30厘米左右,地上的高度最高不超过1米。每一个圆池还都有一套完善的系统,其中有进排水系统、污水处理池、增氧设备以及配套的电力等,比传统池塘养殖模式更加完备。

技术人员介绍,这种陆基圆池,采取流水养殖方式,水面上方进水,池底中间排污,养殖尾水通过尾水分离、沉淀、分解等措施,利用生物、微生物等方法对养殖水质实现调节。通过这种方式,水体空间得到充分利用,促进了养殖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有效改善了水域环境,控制了病害发生,水产品更加优质安全。

陆基圆池养殖新模式有多个好处:首先是基本不受天气、季节影响,基本能做到全年养殖。由于陆基圆池水质更好,饲料投喂等管理措施更加精准,促使产量大幅提高。由于安装有先进的处理系统,陆基圆池养殖尾水处理得更加绿色高效。与此同时,助推传统渔业养殖向精细化、工业化和智能化迈进。

一位养殖人员高兴地说,虽然陆基圆池看起来比较复杂,但由于安装有完善的养殖管理系统,特别是智能化系统,所以生产管理高效便捷,他1个人可以管理多个圆池,大大节省了人工养殖成本。

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兰淑平介绍,从2019年开始,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兴建陆基圆池进行人工养殖,无论是在节约土地方面,还是在养殖效益方面和绿色环保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今年上半年,125个陆基圆池,利用循环水养殖产量达到了25万公斤,单位产量每立方米达到18公斤,养殖的还都是名贵品种:拉氏鱥、梭鲈、加州鲈等,品质一流,很受市场欢迎。

建高标准池塘

智能化养殖显优势

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但只有好水,才能养好鱼。

好水从哪里来?让我们走进滨海新区塘沽一家水产养殖场,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日前,记者跟随市、区水产专家来到这家位于北塘附近的养殖场,只见30多个大型养殖池塘整齐划一,岸边还都栽种着红花绿草,池水清波荡漾,令人欣喜。

公司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年来,他们积极开展高标准池塘建设,从水质、养殖设备等多方面提升,全面改善了养殖环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滨海新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高标准池塘需要集中连片,单个池塘面积要达到50亩左右。有进排水渠道,有先进的增氧机,有先进的投喂设施,有在线检测系统,还要有尾水自然净化循环使用系统等。养殖用水要做到pH值达标,氨氮、溶氧度等也要达标。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水质一流,养出更加健康安全的水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大型养殖基地每个池塘都安装智能化检测和控制系统,做到了智能化养殖。一位技术员打开手机中的一个在线检测控制系统页面,清楚地展示了相关池塘的多种数据:其中pH值是7.7;水温是31.7摄氏度;溶氧度是12.62。他告诉记者,这些数据都是通过安装在池塘里的传感器自动传回的,如果发现其中哪个方面不达标,系统将会实时发出预警,并自动采取相应措施。

市水产研究所所长孙晓旺介绍,用传统池塘养殖模式养殖,成本高、劳动强度大、鱼病多发,尾水污染较重,导致水产养殖单产、效益和环境已接近容量上限。近年来,天津市积极兴建高标准池塘,通过采取工业化、智能化生态养殖手段,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建立起了绿色生态高效养殖模式,值得大力推广,逐步实现全覆盖。

令人关注的是,天津市在涉农区广泛开展高标准池塘建设,其中把尾水生态环保处理作为重要一环,把循环利用作为其中一个重点,推广多种养殖尾水生态净化方式,效果良好。

在一家大型养殖场,这里的高标准池塘旁建有微生物净化区,里面有利用人工基质构建的固定化微生物膜,可吸收尾水内的营养盐,矿化降解有机物等。在另外一家高标准池塘基地,他们把养殖尾水灌入建成的水生动物净化区,区内放养鲢鱼、鳙鱼等滤食性鱼类,控制浮游生物,提高滤水效率,进一步净化了水质。还有多家高标准池塘基地,建有自然净化池,里面栽种芹菜、生菜、水稻、芦苇等植物,专门吸收尾水中的氮化合物和磷化合物等营养物质,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

按照天津市渔业“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天津市将发展高标准池塘50处、6万亩,亩产量增加120%、亩效益增加10%。按照规划,天津市5年内打造出优质海珍品养殖区、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区、优质鱼虾生态养殖区、大宗淡水鱼及特色水产品养殖区,建成一批标准化、设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高标准池塘养殖基地,全面提升天津市现代渔业发展水平。市民餐桌水产品品种将更加丰富,品质将会更好。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