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陕西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快速推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7 11:0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现场观摩推进会上获悉:我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由2018年底2.3万亩,发展到近20万亩,种养规模翻了近10倍。

稻渔综合种养作为稳粮增效新模式,充分释放“增渔增收、节地节水、循环高效、绿色生态”叠加效应。经过3年发展,我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规模由2018年底2.3万亩,发展到近20万亩,新型种养主体达到450余家,综合种养规模达到历史新高;技术模式不断创新,形成稻虾、稻鳖、稻蟹、稻鳅、稻鱼等10多种适合我省种养环境的技术模式;稳粮增效作用明显,按照全省目前近2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计算,年可稳产大米6.5万吨。政策措施保障有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实施意见出台,稻渔保险先行先试,稻渔专项财政资金大力注入,为稻渔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全省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富民这个总目标,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推动“三品一标”实施。各地要着力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打造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新样板;整合区域特点,按照“陕南做大做亮、陕北提质做特、关中做优做精”方案,做好陕南、陕北、关中“三大板块”;努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生产技术标准、组织化程度、政策稳定性。各地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稻渔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技术引导,积极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革新;加快培育一批稻米加工、水产速食加工、餐饮加工型领头企业,加快发展一批社会化服务机构,积极创建一批知名品牌;建设一批现代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秦”劳富“渔”》陕西渔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