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推广 > 技术服务 技术服务
技术服务

(1)咨询

    概要:

    提供渔业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涵盖工厂化养殖、池塘生态养殖、渔船设计的项目建设可行性分析、决策咨询建议等。

    实施案例:

    【A】《里塔尼亚渔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为委托方提供项目建设摘要、市场供求分析及预测、渔业基地建设内容及主要建设技术方案、投资估算、项目组织运行管理及效益分析等。

    【B】渔机所参与上海市现有渔业船舶图纸资料补充工作

    3月18日,上海市现有渔业船舶船型调研及标准化图纸资料补充工作的现场部分正式启动,渔机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承担本次工作的图纸完备情况核查汇总,图纸资料补充标准研究制定,渔业船舶实地测绘、试验和后期数据处理及图纸绘制工作,以及负责渔业船舶的安全状况评价。

    按照工作组的部署,渔机所科研人员在船东的配合下完成了 “沪崇渔13022”号桁杆拖网渔船,总布置及主尺度的测绘和记录。根据前期对上海市现有渔业船舶船型基本状况及技术资料完整性情况的梳理,渔机所科研人员将对本市的132艘渔船进行测绘和图纸补充。

    此项工作的落实,对规范渔业船舶管理技术资料、强化渔业船舶管理的科学化,及提升渔业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规划

    概要:

    以池塘养殖生态工程、工厂化养殖及水产品加工技术为基础,依据现代渔业发展趋势,并结合当地的地理、人文的条件等元素,为各地的生态渔业、休闲渔业及渔业设施工程等综合渔业建设开发项目提供建设的总体规划。

    实施案例:

    【A】《巴楚渔业规划》

    据巴楚地区渔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自然资源分布情况及气候特点,全地区从苗种渔业、生态渔业、名优特种渔业及休闲渔业等方面为其做渔业发展总规划,通过因地制宜,以保护渔业资源环境,优化渔业结构为目的,实行养殖、营销并举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推动科技兴渔。

    【B】昆山市千灯现代渔业示范园规划

    以上海市标准化生态型养殖场建设规范为基础,结合昆山市千灯地区生态休闲旅游、鱼米水乡的人文特点和项目单位的建设目标及要求,以生态高效渔业生产基地为基本点,以局部设施渔业为亮点,综合考虑区域景观环境、渔业休闲旅游等因素,通过合理布局生产设施、科学规划区域进排水系统、嵌入功能与观赏为一体的植物区、增设技术先进的检测监控系统,实现示范园的科学、合理、高效生产。

     

(3)设计

    概要:

    提供以生态工程及养殖设施化为基础的养殖场设计、以节能高效船型为基础的渔业船舶设计。

    实施案例:

    【A】“松江三泖养殖合作社养殖设计”

    本养殖小区共分成办公区、设施化大棚区,池塘生态养殖区,水处理区、稻田种植区、数字渔业区等。整个养殖区结合了池塘循环水养殖及渔农混养的模式,设计有“生态沟”、“生态塘”、“复合人工湿地”等、实现了零废水排放及养殖循环用水,有效的提高养殖的生产力和实现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B】节能标准化渔船设计

    渔机所围绕推进渔业节能减排,构建“平安渔业”的方针政策,系统的开展了渔船船型优化、节能技术等应用研究与推广,解决了中小型渔船船型将阻节能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研发设计了20米SH820型定置网渔船、36米SH821型桁杆拖网节能渔船等六个船型,在上海江苏福建等地推广100多艘,30米以下的标准化渔船同比传统渔船节能10%以上,30米以上的标准化船型同比传统渔船节能20%以上。

    【C】远洋节能高效渔船设计

    研究采用船型多参数相关影响因子回归分析及多目标参数优化方法,研发了320总吨(33m级)远洋双甲板拖网渔船船型,具有欧洲双甲板拖网船型特点,技术装备先进。节能效果明显,捕捞效率提高了25%。同时在对国外先进围网渔船船型及装备技术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远洋渔业企业的实际需求,研发设计了26.8m和48m欧洲型围网渔船,并研制了全套捕捞装备,作业效率传统围网作业方式相比提升50%以上。

     

(4)成套装备(工程)

    概要:

    提供水产养殖,池塘生态,海洋渔业,水产品加工,饲料加工等系统工程建设及相关技术服务,提高行业设施装备水平,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实施案例:

    【A】水产养殖工程

    · 工厂化鱼类苗种繁育系统设备

    · 循环水养殖系统(海水鱼、淡水鱼、冷水性鱼)设备

    · 养殖水体水质自动监控系统

    【B】池塘生态工程

    · 池塘生态工程化养殖系统

    · 渔业物联网技术及系统设备

    · 池塘养殖机械化设备

    · 池塘养殖环境调控设备

    【C】海洋渔业工程

    · 渔船捕捞装备

    · 深水网箱养殖系统装备

    【D】水产品加工技术工程

    · 贝类前处理成套设备

    · 海参前处理成套设备

    · 冷冻鱼糜加工成套设备

    · 人造奶油加工设备

    【E】饲料加工机械工程

    ·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设备

    · 发酵饲料加工成套设备

     

(5)检测

    概要:

    渔机所质检中心坚持“公正、科学、服务、高效、廉洁”的原则,长期开展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农业部渔船检验局下达的渔业机械仪器、环保机械设备和渔船用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行业统检和专项抽查任务,并承担各级管理部门、生产企业和用户等产品认可检验、新产品定型检验和推广鉴定检验,同时积极为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及产品质量检验设施提供咨询服务及培训质量检验人员等服务工作。近年来承担各类监督抽查40余项,企业委托检测及服务1000余项,为保障渔业装备质量安全、服务民生、规范市场行为等质量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施案例:

    【A】2015年度渔船救生、消防设备安全性能监督抽查

    由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的2015年度渔船救生、消防设备安全性能监督抽查工作全面展开。质检中心派出三个抽查小组,分赴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等十一个沿海省市,在各地验船师的支持配合下,分别在各省的三个主要渔港随机抽取三艘渔船进行登船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渔船救生筏的安装及主要性能、渔船手提灭火器的配备及有效性、渔船救生衣外观质量等,并将救生衣抽样至实验室进行性能检测。同时,全国渔船气胀式救生筏检修站监督抽查工作也同步启动,三个抽查组先后奔赴沿海各省进行筏站管理及检修质量监督检查。

     

(6)审图

    概要:

    承担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和各省渔业船舶检验管理部门委托的各项审图任务,为主管部门对渔业船舶的设计图纸进行技术确认。

     

(7)培训

    概要:

    提供生产技术培训、标准编写员及审图员等渔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同时为生产一线渔民提供实用生产技术的培训。

    实施案例:

    【A】渔业船舶审图实际操作能力培训

    2016年3月25日,受农业部渔船检验局委托、由农业部渔船检验局审图中心(上海)承办的第一期渔业船舶审图实际操作能力培训工作圆满结束。这次审图实际操作能力培训主要以一线验船师为主,在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培训中,审图中心结合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规范、相关的标准、设计手册和教科书等资料,通过对审图概要、审图工作规定以及图纸审查的讲解,使学员对中小型渔业船舶的审图技术要点有了清晰的认识,掌握了审图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学员考核合格。这次培训工作的顺利完成,对规范渔业船舶图纸审查行为,统一图纸审查标准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B】2015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培训

    9月22日,由渔机所组织承办的“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培训班”在烟台顺利召开。鲆鲽体系装备与工程研究室倪琦研究员、柳学舟研究员,育种与繁育研究室马爱军研究员、李军研究员、刘海金研究员以及健康养殖与综合研究室马悦博士,共6位专家参与授课。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烟台市水产研究所、烟台大学以及周边多家养殖生产企业(集团)技术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山东是海水鲆鲽鱼类养殖主产区,“大棚+深井”的养殖模式在当地相当普遍。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对于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的需求越来越大。通过此次培训,岗位专家们分别将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分享给了大家,对加快鲆鲽类养殖模式的转型升级,更好地促进鲆鲽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