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6 17:35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由渔机所池塘养殖设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2019YFD0900300)顺利通过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中期检查。检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桂建芳、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渔机所所长徐皓,以及来自项目承担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刘兴国研究员汇报了项目中期进展、阶段性重大成果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项目组研制了智能精准投饲、太阳能移动臭氧机、池塘底泥高温火焰消毒、高效过滤装置、捕捞装置、克氏原螯虾高效抱卵孵化装置等6种设施设备;建立了水质调控、无人机尾水多光谱遥感监测、稻田小龙虾饲料精准投喂、品质调控等8项关键技术;构建了稻田耦合养殖、多元复合渔农综合种养等5种模式;获得专利17项;发表学术论文43篇;出版专著2部;获批行业或地方标准8项;取得软件著作权8项。研发的“池塘养殖水质调控与尾水生态治理技术”和“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养殖技术成果被列为农业农村部2020年主推技术。研发的池塘种青养鱼技术被列为湖北省水产十大主推技术。规划设计的文昌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工作成效,一致认为该项目在智能设备研发、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超额完成了任务,圆满达到了中期目标。

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池塘养殖装备和水质调控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技术推广,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