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海上养殖工程与机械化装备研发
海上养殖工程与机械化装备研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4 17:32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研究领域

海上养殖工程与机械化装备。技术和业务领域包含深远海网箱养殖设施工程、筏式养殖设施工程、海上养殖管理平台、大型养鱼工船船载养殖装备。重点开展海上养殖新模式研究、海上养殖平台、海上作业机械化及智能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工程设计建设以及技术咨询、转让、培训等,为构建蓝色粮仓奠定产业基础。

二、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船载舱养系统技装备,海上养殖设施(深海大型网箱设施、筏式养殖设施、海洋牧场综合养殖设施、工程化装备技术、水下作业管理装备技术、及各类养殖生产活动过程中的智能化、机械化技术装备。

三、队伍结构

海上养殖工程与机械化装备研发创新团队现有科研人员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硕士学位10人;有机械设计、海洋工程、液压自动控制、养殖、工业控制、流体分析等专业,团队成员学术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在海洋养殖工程装备、鱼类行为生态学研究和养殖设施及装备标准化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四、研究重点

研究重点:船载舱养系统装备、深海大型网箱设施、藻类及贝类筏式养殖新模式及机械化装备。智能化作业管理系统平台装备,养殖对象水下管理技术及装备、相关设施装备标准化。

五、实验条件

依托农业部渔业装备与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大型数字化分析平台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船节能与捕捞装备研究功能实验室,以大型数值分析软件Flow3d、Nastrans、Napa等专业化软件作为研发分析手段,开展养殖网箱及筏架设施装备的流体、结构等数值模拟分析。利用液压试验平台可为渔获装备提供集成控制及台架测试,利用摇摆台试验装置,开展船载舱养设施装备模拟波浪的3自由度摇摆试验。依托渔业装备实验中试基地,开展相关样机的试制,并提供样机的中试服务。

六、示范点

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水产养殖设施技术与装备”示范点,内容涵盖网箱投饲系统、网箱废弃物收集系统等。

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封闭复合型环保网箱设施技术转化与示范”成果转化基地。

七、成果应用

团队研发的顺流式网箱、鲆鲽类沉底式网箱、网箱精准投饲系统、七基元水下超声波鱼群数量统计装置,网箱废弃物收集系统等设施装备、网箱鱼群吸捕系统、轻简化网箱起网装置,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山东、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完成技术推广及应用。

研发成功的“网箱远程精准自动投饲系统及平台”,最远投饲距离达600m,投饲量2吨/小时,饲料颗粒破碎率小于1.0%。技术及成套设备达国内领先水平,在沿海地区,内陆的水库网箱都已广泛使用。该技术除了被应用于网箱投饲外,已经拓展至水产养殖池塘的自动投饲,已推广应用10多套。

图1网箱投饲平台及远距离精准投饲系统

成果“鲆鲽类沉底网箱设施”创新研发了沉底多层结构的养殖网箱,单产量达25 kg/m2~35kg/m2,远远高于传统流水工厂化养殖,同时还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箱空间,提高单个网箱的养殖产量,独特的网箱结构方便了网箱维护,除养殖外还可以满足其它鱼类的深海养殖。该类网箱在烟台沿海用于鲆鲽类鱼的健康养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生态效益,为该技术的推广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图2鲆鲽类沉底网箱设施

成果“网箱废弃物收集系统”创新研发了网箱底部养殖废弃物水下快速汇聚,气力提升至水面便于收集处理的网箱废弃物收集装置。能有效地降低在网箱养殖生产活动过程中对水域环境的污染。目前该装置在内陆某些养殖区域作为环保准入必备手段,也可对海上养殖网箱的废弃物进行收集。该系统已在千岛湖、福建、新疆等地推广应用。

图3网箱废弃物收集系统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