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工作 > 正文 群团工作
常抓不懈同心守“渔”,筑牢园区战“疫”防线——渔机所所区封控临时管理小组抗疫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30 17:4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自4月1日上海主城区封控以来,渔机所赤峰路63号园区的守护就交由了所区封控核酸筛查临时管理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封控临时管理小组)。封控临时管理小组是由一群居住在集体宿舍的年轻党团员干部组成,他们临危受命,订立“零感染”的工作目标,迅速制定应急管理工作方案,对封控期间所区防疫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安排部署。

封控初始,在所领导和有关处室的统筹安排下,依照封控前商定的预案思路,所区集体宿舍住宿人员的日常饮食起居、核酸检测和安保巡逻等井井有条,管理工作或许压力不大。然而,上海本轮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发展很快,远远出乎人们的预料,封控!封控!封控!随着每天阳性病例快速增长,所区周边阳性病例不断出现,短短几天,所区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餐饮物资保障、无交集人员核酸检测、消杀与安全巡查、情绪安抚等工作都成了一个个极大的挑战。

怎么办?依照原定封控日期而制定的计划安排一下子全乱了。关键时刻,所领导进一步强化对所区疫情防控的指挥,实时关注所区防控情况,坚持“疫情防控与生活保障”并举的策略,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尽一切可能联系生活保障资源,密切关心留所人员的思想动态,坚决落实“零感染”目标任务。封控临时管理小组五位同志马上进入战斗状态,他们紧紧依靠所领导的指挥,认真梳理工作思路,研究调整工作方案,精心安排抗疫和生活物资,认真落实“足不出户”的防控要求,编制形成了《所区及集体宿舍防疫工作手册》,将各项工作安排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疫情防控不松懈

封控临时管理小组对留守人员流动进行严格管控,所有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宿舍,如因紧急事宜需进入所办公楼,要求向管理小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离开宿舍,并严格落实微信签到、签退登记。此外,管理小组成员还安排了一天两次的巡逻,切实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隐患。

为尽可能降低所区安全风险,封控临时管理小组高度注重日常消杀工作,先后制定了多项工作管理方案。在餐食卫生管理方面,管理小组坚持做到餐前对餐具、桌面等进行消毒,餐后对整体空间进行消杀。在物资消杀方面,一律实行“5+4”消杀模式,即对运输物品及相关环境进行先后5次消杀,同时还对运输物资志愿者进行4次个人消杀卫生管理,切实阻断外部感染源输入。

日常生活有保障

封控临时管理小组协调组织5个做饭团队轮流为留所人员提供餐饮服务,优化形成洗菜、切菜、烧菜、清洗以及餐食发放等一整套流程,既保证了餐食的顺畅供应,也让全体留所职工和学生以志愿者的形式积极参与到为大家服务中去。

为确保所区封控人员的身心健康,封控临时管理小组积极与所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不定期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集体宿舍职工和学生进行在线关怀与慰问;对集体宿舍全体人员以志愿者方式进行统一调配,安排协助核酸检测、物资消杀、巡楼检查、卫生值日等志愿服务工作,既保证了闭环管理,又能让志愿者们在不聚集的情况下适当劳动、强身健体,确保大家的良好情绪。

远超原计划时间的封控管理,生活物资保障是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封控临时管理小组一方面将封控前采购的、租赁所房屋开办餐厅的后厨留余的等物资进行集中管理,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全体人员多渠道线上采购,同时还先后得到了上海市四平路街道大连西路四弄居委、青岛蓝色粮仓有限公司、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爱心捐赠,最终建立起了较稳定的生活物资保障。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区封控临时管理小组将严格按照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部署,带领全体留所职工与学生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守护好所区安全,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