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启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7 15:58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20年4月15日,渔机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项目“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2019YFD09003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举行。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传范副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咨询专家桂建芳院士以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相关部门领导出席,项目咨询专家、产业界代表以及各课题有关代表60多人参加。

启动会由渔机所陈军副所长主持,徐皓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刘英杰副院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从提高项目法人责任,聚焦产业问题,加强课题协同,实现技术集成突破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孙传范副主任强调,项目组要加强交流,从技术和产业需求等方面推动项目一体化实施,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戈贤平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刘兴国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研究路线、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项目内各课题任务安排以及各课题实施方案、项目的进度安排、主要创新点、预期成果以及经费安排等。与会专家围绕项目的目标、布局、任务等展开质询研讨,并提出项目各课题要形成有机衔接,各示范点建设要有效联动,加强专项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联动,细化池塘水质原位修复方案等建议。

“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于2019年获批,执行周期2019年11月至2022年12月,由水科院渔机所牵头联合国内池塘与渔农综合种养优势科研单位及企业共同申报,主要针对淡水池塘养殖和渔农综合种养水质恶化、尾水污染、品质下降等突出问题,突破养殖水环境调控、尾水生物工程净化、养殖结构容量、精准管控等关键技术以及渔稻综合种养物种配比、水肥管理、病虫防控、秸秆还田等核心技术;创制水质改良、底质调控、尾水生态模块化处理、智能投喂、高效起捕、智能管控等池塘精准作业设施与装备以及田间工程、机械作业、工程耦合等渔稻综合种养工程设施,形成水质调控、尾水处理、品质提升等综合技术体系,建立池塘绿色生态工程化和多元复合型渔农综合种养等生产模式。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和课题的研究任务,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打下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项目组将凝练关键共性技术,选择重点区域,发挥示范点的典型示范效应,突出养殖技术特色,提升水产品品质及项目完成质量,为我国池塘养殖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