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发的三型渔业辅助船交付使用
作者:李建宇    来源:船舶设施室    发布日期:2023-08-02 14: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年来,针对北戴河渔业和旅游水域环境保护和应急治理的需求,以及旅游景区对工作船环保性的特殊要求,渔机所联合飞驰环保公司开展电力驱动、纯电驱动以及柴电混合驱动等船型研发。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研发的三型13艘渔业辅助船正式交付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在北戴河海域执行渔业水域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

此次交付的渔业辅助船中:18米柴电混动渔业病害防治船攻克了从赤潮黏土下料、搅拌至喷洒全工艺流程稳定输出难题,配备了锂电池组和柴油发电机组,通过直流组网技术串联,并集成自适应内外压平衡技术,该船主要用于应急消除海洋牧场的赤潮和溢油。10米纯电动沿岸渔业病害防治船配置两组动力锂电池组和逆变器组,可满足不同电压的船载设备,该船解决了超小型钢制渔船的纯电动化总体布置和重量控制关键技术,可在距岸1公里以内实现静音作业。16米水母捕捞船采用汽油尾挂桨推进、锂电池组供电,配备了吸海蜇泵、全回转吊机和辅助起网机等机械化设备,改变了原先船舶与设备老旧、作业效率低、安全隐患大的情况。

这些渔业辅助船的交付使用将为北戴河海域的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