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弘扬先进典型 彰显榜样力量】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系列报道之二:水科院先进个人--车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9 15:4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车轩,中共党员,生态工程研究室副主任、渔业水域生态修复工程创新团队负责人、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水产养殖生态工程的研究与应用。作为渔业生态修复课题组的团队负责人,车轩同志在多年的工作中发挥了渔业环境调控研究领域经验丰富的优势,爱岗敬业,甘于吃苦,取得了突出成绩,获评上海市杨浦区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一、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其中的科学内涵。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大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理论学习,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在渔业科研和成果应用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实干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圆满完成项目的既定目标,切实改善了生态环境,获广大渔民群众一致好评。

二、认真开展科研工作,聚焦渔业水域生态修复

车轩同志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近年来,围绕渔业水域资源衰退、环境恶化的现状,专注于鱼类栖息地营造和生态修复的研究工作。

为研究探索有针对性的生态保护措施和工程技术手段,修复水域环境,保护河流生态系统特别是渔业资源与珍稀特有物种,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设计并建设了2000亩的鱼类栖息地修复工程,是我国首个采用工程手段恢复适合鱼类生存的河流物理特性的综合性鱼类栖息地修复工程,设计建设了稳态导流设施,使平水期流态得到有效控制,适合长薄鳅等鱼类的繁殖,设计了洲滩型产卵索饵场,形成了底形地貌多样性的栖息生境,研制了礁体型栖息产卵场,为鱼类提供栖息繁殖的水文条件。

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白洋淀水域整治、生态系统修复提供科技支撑,系统开展了白洋淀及主要入淀河流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因子调查,评估了白洋淀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承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以鲥鯸淀和府河为重点,开展了水生生物栖息生境营造、上游河流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藻型淀区生态功能提升工程的实施。

三、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国际发展空间

为提高“一带一路”国家的水产现代化水平和设施基础条件,车轩同志赴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开展健康高效养殖设施设备和规模化苗种繁育设施设备技术应用与示范,与泰国农业部签订了“渔业技术与装备的技术合作备忘录”,并于泰国培训清迈内陆养殖研究与发展中心的技术人员及周边养殖场的从业人员60人。在马来西亚推广多套池塘养殖设备,建立示范点2个,提高了马来西亚养殖场的水产装备水平、节能减排效率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拓展了我国先进水产装备的国际市场。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