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大莲湖区生态环境修复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8 15:14    字体大小:【大】【中】【小】

6月5日,渔机所等单位承担的“大莲湖区生态环境修复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专家组由上海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蔡友铭、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中国水科院东海所所长庄平、上海动物园园长裴恩乐组成。验收会由中国水科院科研处处长方辉主持,渔机所所长徐皓参加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总结汇报,并现场考察了大莲湖生态修复区。一致认为,项目理念先进、设计合理、技术成熟、成果显著,同意通过现场验收。建议持续开展项目实施效果的后续评估,进一步总结提升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规范。

大莲湖区生态环境修复项目针对上海市青浦大莲湖区种养殖内源污染严重、生物多样性指数下降等问题,采用地形塑造、水系沟通、生境营造、种群恢复等生态工程修复手段,实施大莲湖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工程实施历经三年,后续经十年连续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内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水体水质显著提升,藻类群落结构得到优化,鱼类资源明显丰富,底栖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鸟类和两栖类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明显的恢复。目前,大莲湖湿地修复区已成青西郊野公园的重要湿地展示区,不仅发挥了湿地涵养功能,同时承担着游客接待功能和科普功能,生态服务价值突显。

渔机所自2007年开始参加项目实施,参与设计了大莲湖湿地生态修复方案,承担了本底调查及污染源调查,开展了生态种养模式研究与推广示范,组织进行生态修复后评估,持续监测湿地修复区水质底质情况等工作。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