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渔业装备 > 工业化养殖装备 > 正文 工业化养殖装备
工业化养殖单机装备

1.环道型孵化装置

功能和原理:

主要用于脱粘后的沉性卵孵化,本体为玻璃钢材质,截面设计为ω形,采用上部溢流排水,设有可移动圆台形滤罩,底部设6个切向进水喷嘴,实现了环道内水流态均匀,解决了传统环道存在的死角与贴苗、贴卵问题。

性能指标:

罗非鱼和斑点叉尾鮰受精卵孵化密度10-30万粒/m3;胭脂鱼孵化密度为2-5万粒/m3


2.转鼓式微滤机



功能和原理:

利用转鼓型筛网截留水体中的固形颗粒物,实现固液分离,净化水质。转鼓采用低阻力中轴支撑结构,配置二级摆线针轮减速驱动;设计集成筛网自动反冲洗去污功能,可以根据筛网阻塞程度自动开启,也可以定时开启,通过喷嘴喷出高压水流对筛网表面进行冲刷,保证过滤效率。

主要型号及性能指标:

型号

转鼓直径(mm)

转鼓长度(mm)

过滤精度(目)

过滤水量(m3/h)

反冲压力(MPa)

电机功率(kW)

WL-60

600

600

80-300

10-30

0.15-0.2

0.18

WL-80

800

800

120-250

40-100

0.15-0.2

0.37

WL—120

1200

1800

120-250

80-200

0.15-0.2

0.37

 

3.机械气浮机


4.低压纯氧混合器

功能和原理:

根据气液传质的双膜理论,采用滴流方式,通过连续、多次吸收实现氧气向水体中转移。

主要性能指标:

装置本身采用无动力设计,水头损失为40-60cm。在气液比1:100条件下,获得优化氧利用率70 %,出水溶氧浓度13-15 mg/L。

5.涡旋式流化床生物滤器

功能与原理:

采用生物膜接触法,以超高比表面积的微小颗粒作为滤器的填料,借助水流使填料在滤器中呈流态化,通过填料表面附着的微生物高效去除养殖水体中的氨氮等营养盐。该装置结构包括床层膨胀区和悬浮物沉淀区两部分,其中床层膨胀区中设有滤料自清洗组件,用于控制填料表面生物膜的厚度。采用底部双切向进水方式进行布水,既降低了装置运行时的能耗,也优化了滤器内部的流态。

主要性能指标:

填料直径0.2-0.3mm,比表面积大于10000m2/m3,运行时控制床层膨胀率150%,根据养殖情况定期开启自清洗组件,在海水工况下对氨氮的去除负荷约为(250-350)g/m3·d,在淡水工况下对氨氮的去除负荷约为(450-600)g/m3·d。

6.移动床生物滤器

功能与原理:

采用生物膜接触法,滤料在气体的作用下不断地翻滚,通过滤料表面的微生物去除养殖水体中的氨氮等营养盐。移动床生物滤器内设沸腾区和降流区,沸腾区底部设置环形布气槽,在剧烈曝气条件下滤料上升移动,到达降流区后由于在水流的带动下逐步下沉到反应器底部,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运动状态。

主要性能指标:

选用浮性颗粒为滤料,比重0.95g/cm3,比表面积500m2/m3,滤料填充率40%~50%,气水比1:2,对氨氮的单次去除率高于30%。

7.螺杆式投饲机

功能:

主要用于单个养殖池的自动定时投喂。

结构和原理:

由料仓、送料机构和抛撒机构三部分组成。料仓设计为漏斗形,使用PE工程塑料制作;送料机构包括送料管、传动电机和螺杆;饲料在重力作用下落入送料管,再由送料螺杆推送至出料口,经过旋转抛撒盘将饲料抛撒入池。

主要性能指标:

传动电机为24V直流电机,经过减速机减速后,转速最高可以达到20r/min。单位时间投饲量设计为3-6kg/min。旋转抛撒机构使用一台2000r/min的电机带动旋转,设计抛撒范围在1-2m直径范围内。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