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突破极限!全球最大HDPE养殖网箱正式亮相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8 15:5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挪威开创性的封闭式深远海养殖网箱“Marine Donut”正式交付,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塑性塑料结构,因其外形酷似甜甜圈。

海洋甜甜圈由挪威水产技术公司Bluegreen负责设计和建造,自2015年该概念的提出到如今的交付已历时8年之久。该养殖网箱由高密度聚乙烯(HDPE)的环形封闭单元组成,直径54.4米,高14.6米,水体容量22,000立方米,可以同时容纳1,100吨鲑鱼。除了侧面的垂直压载舱外,设施顶部和底部都有浮动管道和支撑管道,这种设计使得网箱能够自由地上升或下降,以应对高强度风浪和水流的冲击。根据开发特许权,这种养殖系统可以饲料不同阶段的鱼类,从2.5公斤到5.5公斤不等,除了鲑鱼和鳟鱼,它也适用于黄条鰤和大黄鱼的养殖。为了让鱼类更好地生长和锻炼,网箱内部还采用了一种独特地流动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模拟河流地自然环境,提供鲑鱼喜爱的流动模式和适当的水深压力,通过从海底深处抽取海水,并利用过滤器和紫外线灯进行清洁。

“Marine Donut”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疾病,藻类和海虱的风险,从而减少抗生素和其他药物的使用。2023年7月13日,这座重达600吨的深远海养殖网箱已成功抵达挪威三文鱼养殖巨头SalMar的养殖场,该公司计划在网箱中投送20万条,平均体重2.5公斤的三文鱼,并通过精心管理和照料,使其长至5.5公斤成功上市。

Bluegreen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虽然制造“海洋甜甜圈”的成本比普通的网箱高一些,但每公斤的生产成本将变得更有竞争,力,因为它能防止鲑鱼逃逸,不需要除虱治疗,并且拥有更高的养殖密度、更好的饲料转化率和更低的死亡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