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全球最强大的鱼类输送系统“鲑鱼大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4 13:45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Whooshh Innovations公司推出了一套创新的鱼类输送系统,被称为“鲑鱼大炮”。

通过气动管道技术,该系统将以更快速、低压的方式将鱼类输送到目的地,并有效减轻鱼类在运输过程中的压力。

这一独特的创新方案让鱼类得以轻松穿越河流、水坝等阻碍物,同时有助于保护水域生态系统,被视为目前功能最强大的鱼类输送系统。

01

跨界,从果园到海洋的大胆尝试


创立于2007年的Whooshh Innovations最初专注于水果领域。

该公司成功开发了一种创新的水果收割机,利用气动管道系统高效地从树上摘取水果,替代传统的手工采摘方式。

这项技术不仅有效节省人力成本,还减少采摘期间在树间移动梯子的时间,大幅提高了采摘效率。

此外,该收割机还配备先进的扫描仪,能够智能区分水果适用于直接销售还是加工。

在成功完成这一任务后,公司创始人Bryan意识到通过调整管道尺寸,他们可以将这项技术应用于运输不同物体,尤其是鱼类。

因此,该公司转变重心,专注研发适用于鱼类的先进输送系统。

02

鱼类输送系统


在过去,鱼在被捕获前经常被置于网箱中,经历拥挤和压力,然后通过管道被吸上岸。

在这过程中,鱼类不断挣扎,试图对抗水流,导致鱼体释放酶,同时皮质醇水平上升。这一连串的生理反应会直接影响鱼的口感和保质期。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Whooshhh创新地在输送管道覆盖一层水,并通过调整管道内的压力,使鱼能够在管道中滑行,而不是强行吸入,使得鱼在输送过程中不再承受额外的压力。

该输送系统分为两个版本,陆基系统和浮动系统,分别适用于不同的作业环境。

在养殖场的应用中,该系统可以将深海网箱中的亲鱼转移到陆地进行取卵,实现更为高效的操作。

,时长01:00

在野生捕捞中,渔民可以在河流中安装气动管道系统,用以捕捉洄游的野生鲑鱼。这些管道将连接捕获设备和运输卡车,迅速将捕获的鱼类运送到孵化场。

相较于传统的诱捕和拖网方法,这一系统显著减少了处理鱼类所需的时间,对鱼类的压力也更小,从而大幅度降低鱼类的死亡率。

03

多领域探索


目前,Whooshh正在探索气动管道技术的其他应用领域。

在伊利诺伊州,Whooshh将输送系统与鱼类识别技术结合使用,以清除侵入伊利诺伊河的亚洲鲤鱼。

当地渔民一般会采用大型网具的方式来清除入侵物种,但这种方法对本地物种也造成不小的损害。

因此,通过利用鱼类识别技术,系统能够准确地区分本地鱼类和入侵鱼类,每分钟最多可扫描40条鱼,每天可达56,400条鱼。

随后,通过气动输送系统,成功将入侵鱼类迅速输送到指定地点,以便用于食物、宠物食品和肥料等用途。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部署了长度从10米到330米不等的管道系统。未来,Whooshh将专注于使鱼类能够在水坝上轻松迁移。

目前,美国大约有85,000座水坝,主要为了灌溉或防洪目的而建造。由于水坝的大量存在,迫切需要一种迅速、简便的方式将鱼类引导到繁殖栖息地。

传统的做法是在高水位水坝上建造鱼梯,但成本高达数千万美元,并需要较长时间来实施。

相比之下,采用气动输送方案的成本在200万-750万美元之间,并且能够在几个月内迅速部署,实现更快速的鱼类转移和运输。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