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海湾之眼--美国墨西哥湾的渔业电子监测技术与平台
作者:    来源:https://fis.com    发布日期:2020-07-28 17: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在美国,商业性渔业捕捞业是一个价值2000亿美元的产业,可提供170万个就业岗位。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墨西哥湾(GoM)礁石渔业的作业渔船约有800艘,采用年度捕捞配额管理的鱼类共有鲷鱼、石斑鱼等42种。为了确保这一多鱼种多样性渔业的可持续性,准确和及时的科学数据对于合理的决策管理是必需的。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目前的 GoM渔业观察员计划,受制于资源有限,每年被监测的渔船只占总作业渔船数的2%,并且渔民提供的渔获物误捕和丢弃信息也有限。

位于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Sarasota)的独立非盈利性的Mote渔业电子监控中心(CFEMM)的海洋实验室(MML),自2014年起与合作伙伴密切合作,通过在GoM中应用基于视频的电子监控(EM)扩大和加强墨西哥湾的渔业监测,以提升显著的渔业保护效益,并实现渔业管理及各利益相关方的目标,包括误捕渔获物的处置,鲨鱼误捕的增加情况,以及鲨鱼和海洋哺乳动物对渔具和渔获造成的破坏等均在监控之列。一个重要目标是推进NOAA东南部地区渔业电子监测和报告区域实施计划,尤其是改善文档编制、数据的呈现、公共资源保护、与未来资源评估的关联性、和由联邦政府管辖的渔业区域的渔获和误捕的监测以及受保护物种间的互动。

CFEMM与多家机构组成合作伙伴,与自愿参与的商业性捕捞渔民密切合作在船上安装由计算机处理器、显示器、键盘、GPS、传感器和带有发光二极管(LED)数字摄像机组成的电子监测(EM)系统。无论在白天还是夜间,当展开捕捞活动时传感器触发系统启动运行,记录下捕捞努力量和捕捞位置(声音不会被记录)。数据以加密和密码保护的方式记录在处理器的硬盘设备上,硬盘设备由CFEMM团队成员或船长或指定的渔船代表进行更换。硬盘设备送交到CFEMM后,由一个经过鱼类识别强化训练并有8年NOAA渔业观察员从业经历的Mote职员领衔的渔业专业人士组成团队,从每一个捕捞航次的全部捕捞作业事件(渔具,起放网)中随机选择25%,进行审核。另有几位专家提供补充意见以及对现场质量控制的审核。记录的信息包括:捕获的鱼种、渔获捕获情况(捕获到船上,或因栏杆阻挡掉落海中),渔获状况(健康的活鱼、受损伤的活鱼)、最终去向(如,作为商品鱼保存在船上、作为饵料鱼保存在船上或被丢弃)。另外还包括鲨鱼和鳐鱼年龄、性别和大小等信息。对于每一个航次,具体的港口、进出港日期、航次持续时间以及航次轨迹等都有记录。

截止到目前,已有20多艘渔船参与由CFEMM主导的电子监测项目,对75000次渔获和误捕记录进行了审核和注释,以及质量控制审核。在保护每个渔民隐私的同时,还将分析结果提供给了渔业集团,个体渔民以及管理当局。电子监测系统已监测记录了211个捕捞航次、13012次捕捞作业,总计1885天的海上作业天数,并已有128种有鳍真鱼和鲨鱼被记录归档。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