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无刺” 草鱼来了!口感怎么样?
作者:    来源:CCTV-17《中国好时节》、“央视三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4-03-06 14:2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草鱼是全世界第一大养殖鱼类,但也因为刺多让吃货们又爱又恨如今,吃草鱼容易卡刺的问题也许要解决了!

来自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高泽霞教授团队近期成功研究培育出了“无刺”草鱼。

01.“无刺”草鱼完全没有刺吗?

有刺草鱼和“无刺”草鱼从外表看差异不大不过,“无刺”草鱼并非完全没有刺相比普通草鱼“无刺”草鱼的脊骨和主刺还在但少了100多根肌间刺少的这些刺正是大家吃鱼卡嗓子的主要元凶。

undefined

undefined

普通草鱼和“无刺”草鱼X光片对比

02.小刺怎么消失的?

高泽霞教授团队通过找到控制肌间刺发生的关键基因,让基因不发生作用草鱼体内就长不出这些小刺了。

undefined

03.“无刺”草鱼为何出世较晚?

无刺鲫鱼、无刺武昌鱼早已诞生,消耗量巨大的草鱼之所以到现在才脱去小刺,因为它们是“慢性子”。

在研发过程中高泽霞教授团队需要对草鱼进行一代又一代的繁育和大量筛选,但草鱼本身繁育周期较长,在湖北省要养殖4年才能繁育下一代。为加快研究进度,2021年高教授团队将草鱼的F0代杂合体带到了气候更加温暖的广东省催促草鱼提前性成熟。

高教授团队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成功繁育出了F1代草鱼苗种,并从中筛选出500多条无小刺的草鱼个体,在此基础上繁育的F2代个体就全部为“无刺”草鱼了,且它们的后代都会继承无小刺的特点。

04.没有刺的草鱼好吃吗?

记者随机邀请了几位同学品尝,大家表示“比正常的草鱼更鲜嫩一点”“口感接近鲈鱼,有蒜瓣肉”“可以放心大胆吃”。

经过检测“无刺”草鱼,蛋白质、微量元素管纤维的氨基酸含量与普通草鱼相近,相比于其他淡水鱼草鱼还可以用更低的饲料成本换取更多的优质蛋白,而它们的排泄物成分对水质环境也更友好。

以后咱就能放心大口“炫”草鱼啦~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