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达州成功创建两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作者: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13 15:11    字体大小:【大】【中】【小】

1月10日,记者从达州市水产发展中心获悉,在农业农村部前不久公布的2022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名单中,达州市开江县(以县级人民政府为主体)、大竹县的四川百岛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成功登榜。

作为全省小龙虾育种的“排头兵”、省级小龙虾原种场,百岛湖有何“过人之处”?

隆冬时节,百岛湖小龙虾繁育中心十分火热,其中一个面积不足百平方米的“车间”,放置了百余个水箱。记者走近一看,一只只小龙虾从水箱里的管道中探出头来。“这是我们特意为小龙虾配种打造的‘婚房’。”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百岛湖目前已探索出“智能水槽、室内工厂化、网箱、池塘、稻田繁育”五种良种繁育模式。

行业调查数据显示,四川年消费小龙虾在10万吨以上,遗憾的是,其中三分之二来自省外。究其缘由,虾苗短缺是重要原因。通常,四川省内规模养虾基地多采用自繁自养模式解决苗种来源,但连续自繁自养2~3年后,种质退化问题很难避免。百岛湖团队看准这一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他们从太湖、巢湖、鄱阳湖、洞庭湖四大湖区引进虾苗,再与本地小龙虾进行杂交配种,两至三代后,培育出的小龙虾更加适应四川的水温、气候、光照。

有了好的虾苗,养殖技术方面也没有落下。在公司占地800平方米的小龙虾工厂化繁育车间,密密麻麻布满了绿色圆桶状的水槽。“这是我们拥有专利的智能水槽,可实现小龙虾的批量化、工厂化生产。”技术人员张克磊介绍,智能水槽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放有植物、水藻和黑色织物,方便小龙虾昼伏夜出,安心繁殖。不仅如此,车间里还配备了水体加热、微孔增氧、光伏板供电等设备设施,已实现全程自动化排污冲洗、自动化收集虾苗。

张克磊介绍,工厂化育苗一年可实现产虾苗240万~360万尾/亩,而传统稻虾田通常一年只能产5万~ 7万尾/亩,“目前,我们共有130套智能水槽,可年产虾苗520万尾,产值达60余万元。”

达州市水产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达州市将总结经验,为2023年继续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提前做好准备。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以上两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的管理,督促示范区持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和绿色健康养殖,推动全市渔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