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河口区科技赋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大宗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15:0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审定通过的水产新品种名单中,来自东营市河口区的渔业新品种刺参“鲁海2号”、“华春1号”榜上有名,成为河口区科技赋能现代渔业发展的又一成果。

新品种“横空出世”的背后,是河口区在科技赋能现代渔业领域内数十年如一日的深耕。河口区位于黄河下游、渤海之滨,海洋水产丰富,素有“水族摇篮”的美称。但长期以来,由于海水养殖的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导致河口区当地海产品缺少自身优势,市场竞争力较弱。近年来,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河口区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出台“人才新政”12条,设立3支产学研创新引导基金,完善科技金融支持机制,为企业办理“科技贷”、“人才贷”等贷款6000余万元。通过线上、线下信息的传递与反馈,深刻挖掘技术合作的结合点。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由科级干部带队到高校院所交朋友、找技术,了解院校的领军人才、优势学科及前沿技术,有针对性的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带着问题找专家,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

在不懈的努力下,河口区已相继与山东省农科院、青岛海洋大学等7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起了合作关系,累计为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员40余人,承担省市级农业科技项目1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20多个。同时,每年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培训或线上指导,针对刺参池塘生态养殖模式、安全度夏技术、新品种选育及应用等产业和渔民急需的关键技术,累计编写发放资料1万多份,让渔业养殖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在科技“加持”下不断提升。

“我们努力把专家拉进企业和生产一线,把专家背后的高校院所引进河口区,切实提升了校政企协同创新的水平。同时,企业也从中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甜头。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以科技助产业、带致富这一发展理念,建立海水养殖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海参、对虾等养殖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同时探索科技特派员带技入股等科技合作新模式,加快引进科技人才,强化智力支撑,努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河口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锋表示。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