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日照信息化建设助力岚山渔港织密海上“防护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14:52    字体大小:【大】【中】【小】

“现在,我们每一次出海,都要通过‘岚山渔港’小程序上传每名船员的实时照片、身份证件、船员证书等信息。”日前,日照岚山渔民焦亮驾驶渔船出港,按照程序上传了资料。

织密海上“防控网”,智慧渔港让渔船都“在线”,这是日照移动用数智化手段为岚山区政府构建的“渔业渔船监管一体化平台”项目,为区域渔业安全生产及渔港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岚山区地处鲁东南,东临黄海,现有渔港(停泊点)7处,各类渔船1800余艘。过去,渔港码头多由村居协管,力量不足,管理粗放,内船舶底数量不清、情况不明,进出港登记报告不规范,无法实现对港内渔船动态的实时监管,渔船超员、超载、超航区、超抗风等级出海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为实现对渔港渔船监管过程中港、船、人的全面管控,提升渔港管理水平,日照移动以一系列通信创新应用,促推渔港渔船监管数字化与智慧化转型。系统自动识别管住渔船,审核渔民出海情况及船只合法性,确保适航渔船出海。实现对尽处港渔船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管控。

“这就像车辆进入停车场,每艘渔船进出港时,通过渔船编号、AIS、北斗导航系统自动识别,一旦发现‘三无’渔船违规出港,就会自动报警。”日照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秦勇说。目前,岚山区已为1800余艘渔船安装自主供电北斗定位终端,为89艘重点渔船安装卫星宽带和船载视频AI识别监控系统,大幅提升岚山渔业的监管水平,降低海上作业风险。

除了AIS、北斗导航、GPS定位装置,渔船驾驶舱内也安装了一个视频探头。“这样的探头,每艘船共安装三个,分别位于驾驶舱和前后甲板。”秦勇介绍,视频拍摄的录像将自动上传到监管平台,随时抽查上报船舶航行信息、人员违规预警等行为。目前已安装28艘渔船,实现三斗定位重合,有效防止渔船拆卸定位设备、解决驾驶舱人员“离岗、瞌睡”、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等问题。

在渔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监管平台,紧盯海上作业船只的一举一动。电脑屏幕上每个点代表一艘渔船,点击进去可以清楚地看到每艘船的位置、船只场景,还可以选择查看过去几天的运动轨迹及编组情况,实现渔港安全监管、船只运行监测、周围环境监管、越界监控告警、伏休期出海告警等方面的智能监测、监管功能。

岚山区码头多、船多,之前不仅巡查任务繁重而且还不安全,如今有了监控大屏,所有码头的情况清清楚楚,渔民出海也有了保障。一旦有事故救援,系统迅速根据海洋环境数据进行模型分析,生成搜救目标历史溯源,通过船舶定位数据,提供救援路线和应急预案参考,为及时救援提供决策支持。

5G风来,蓝海漾潮。在新发展格局中,海洋经济已经成为主角,随着5G技术的不断突破发展,日照移动也将不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助力日照渔业驶向万里碧波的数字之海。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