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贵州黔西南州 “渔+” 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初显成效
作者:    来源:贵州省生态渔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3 14:42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西南州”)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为目标,有效发挥大水面渔业生态功能,促进渔业资源合理利用,紧紧围绕“统一规划、逐步开发、稳步推进、全面带动”原则,实行“湖、库、岸、塘”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万峰湖、光照湖及中小型水库资源和丰富的地表水资源,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应养尽养、能养则养,分步实施,逐步健全鱼苗培育、科研、养殖、销售、渔文旅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根据行业调度数据显示,2021年,黔西南州实现水产品产量18596t,渔业经济总产值4.8亿元。其中,大水面增殖渔业累计投放鱼苗1380余t,带动7000余人增收。

一是拓展开发渠道,打造“渔+”品牌

时逢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重庆市及长江沿岸对优质水产品需求量大,为黔西南州优质生态鱼以“优质优价”进入重庆市场提供了契机。2020年,黔西南州生态渔业领导小组到重庆市开展交流,与重庆市达成品牌创建、举办洽谈会、共推“渔+”产业发展等黔渝两地“渔+”产业发展多项合作共识。并成功举办了“2020 黔渝合作·‘渔+’行动洽谈会”,通过“全面治、大力养、统一销、科学放、规范钓、利益联、‘渔+’实”七位一体的发展路径,创新建立“渝黔合作·‘渔+’行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贵州省委、省政府将黔西南州创新开展的“渔+”行动上升为省级区域合作发展新机制,列入《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内容在贵州省推广。

二是聚焦品牌建设,提升发展空间

黔西南州大水面资源丰富,水库总库容占贵州省水库总库容的32%,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通过利用能养宜养水域,科学开展增殖渔业,统筹黔西南州优良渔业资源发展壮大区域生态渔业产业。2020年6月,成立了以黔西南州34家水产企业组成的黔西南州休闲渔业协会,协会各成员单位加强行业自我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推动渔业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万峰生态鱼”区域品牌,实现互利共赢。注册了万峰鱼、万峰盘江鱼、万峰生态鱼等品牌商标。其中万峰湖、光照湖有机鳙、鲢、草鱼成功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认证产量共计1175t。2021年万峰湖花鲢鱼获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核准产量500t,制定出台了《万峰湖有机鲢鳙养殖标准体系》,真正实现“好山好水出好鱼”。成立了贵州万峰渔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多次、多面、多渠道沟通对接,逐步与重庆市商务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搭建黔西南州与重庆市的产销通道,建成多家“万峰生态鱼”直营店。组织州内多家养殖企业(合作社)参与两地产销市场、一二三产业、渔旅和康养业、万峰湖休闲垂钓示范基地项目等多项合作。以重庆市场为主,同时大力培育北京、上海、广州、云南、广西等沿海发达省份及东北市场,逐步完善销售渠道,“万峰生态鱼”区域品牌得到了贵州省内外的一致认可。

三是创新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

围绕“七位一体”发展路径,推进“‘渔+’行动”健康有序发展。组建了贵州万峰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重庆市场为突破口,通过开设直营店、生活馆,举办休闲渔业赛事等,做大做强万峰鱼品牌,同步推进“渔+”多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中国·“万峰渔”休闲垂钓“叶之初”杯筏钓大赛、“2020快乐垂钓王者之战”大师赛、中国·万峰湖休闲垂钓大赛“富康杯”千人系列赛,央视10频道《家乡至味》对万峰生态鱼食材开展专题拍摄播报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系列活动及精品赛事,探索实施“政府搭台、专业指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休闲垂钓大赛市场化举办之路,承办了全国休闲垂钓标准体系研讨会,谋划打造了“休闲垂钓之都—黔西南州”“万峰湖休闲垂钓示范基地”,并获“休闲垂钓之都”“休闲垂钓示范基地”等殊荣。

四是突出示范带动,实现产业融合

贯彻落实区域合作发展新机制,持续推进休闲垂钓示范基地建设。万峰湖休闲垂钓示范基地于2020年10月启动建设,基地整体由水打龙组团、润龙湾组团、天生桥组团组成,预计2024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营。按照休闲垂钓协会合作协议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关于“休闲垂钓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的有关要求,截至2021年底,完成万峰湖休闲垂钓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规划方案的编制,获得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环评)等有关部门的多项备案批复。按照项目建设规划,完成水打龙组团项目建设投资1600万元,建成筏钓浮台2400㎡,生态垂钓船房10套,可供230人同时进行筏钓。

下一步,黔西南州将立足本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围绕大水面“人放天养”生态养殖、健康流水养殖和稻渔综合养殖等方式,持续推动黔西南州生态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黔西南州内优质水产资源,推动大水面渔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万峰湖休闲垂钓之都及休闲垂钓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举办休闲垂钓赛事,促进生态渔业与文化旅游、休闲垂钓、科普教育等深度融合,打造养殖、休闲于一体的新型休闲渔业,推动生态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