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海盐首个水产科研创新基地投运
作者: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1-24 10:2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海盐首个致力于鱼虾类产业种质资源提升的水产科研创新基地投入使用。目前,第一批1800万尾沼虾苗已上市。

该基地于去年3月份签约落户海盐农业经济开发区,由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记者在基地内看到,一片片养殖塘已经基本建成,7栋现代化的育苗车间紧密相连。配种、抱卵、孵化、选育等各道生产工序作业有序,车间内暖气宜人。在育苗车间几个混凝土浇筑的水池内,小小的沼虾苗将整池水点缀成淡淡的褐色。“1月3日,第一批虾苗发往广东市场。现在每天三四百万尾虾苗发往广州、广西、云南西双版纳,嘉兴周边也有。”该公司董事长詹立俭说,发货前还会调整水质、营养、含氧量,确保运输过程中虾苗的存活率。

浙江金渔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罗氏沼虾苗、名特优鱼类繁育和养殖的民营企业。该水产科研创新基地总投资2100万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建成,主要开展沼虾育苗研究和生产。“我们公司共有6个流水化生产线,每个车间均配套建设了水处理系统、水质监测系统、保温系统等硬件设施,一年四季都能开展育苗研究和生产,年产量可达8亿尾。”詹立俭表示。公司还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建立深度合作,双方将把最前沿的农业科技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中,致力解决国内农业高科技的“卡脖子”问题。

接下来,项目二期工程将于春节后动工,主要建设淡水名贵鱼类育苗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致力于水产重要种质资源收集、引进、保存及新品种培育,每年可生产鱼、虾苗16亿尾,可以满足海盐及周边水产养殖面积2万亩,每年间接新增社会效益2.4亿元。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