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砥砺奋进三十载 继往开来谱新篇——全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 “十四五” 规划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发布日期:2020-09-08 09:34    字体大小:【大】【中】【小】

8月28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在京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部有关司局单位代表、部分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各省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代表以及曾在总站工作的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主持。

于康震指出,今年是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之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今年也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成立30周年。渔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历程,也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渔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业内外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在解决“吃鱼难”“吃好鱼”,保障水产健康养殖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于康震强调,要客观认识“十四五”渔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对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新要求,随着人民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需求的增加,制约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也表现得尤为突出,在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资源养护和环境保护、新的发展空间拓展开发、产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等方面,我国渔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形势极为复杂严峻。但困难与机遇并存,在正视困难的同时,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更要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利用好我国渔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着重把握好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渔业高质量发展的三项硬要求,顺势而为。

于康震要求,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下一步要组织实施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统筹落实好现代渔业建设支撑保障“五项工作”,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做到自身建设“五点要求”,增强推广体系技术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懈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崔利锋站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水产总站成立后的30年,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逐步发展壮大的30年,是全体水产技术推广人员辛勤耕耘、砥砺奋进的30年,也是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与时俱进、成绩斐然的30年。30年中,总站经历了几次机构调整,特别是2001年《中国水产》杂志社整建制并入总站、2016年与中国水产学会合署办公,机构队伍和职能任务得到明显加强和拓展,既给总站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也为总站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和空间。

30年来,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有关司局的指导帮助下,在有关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总站团结带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系统,始终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三农”工作大局和渔业中心工作,坚持以促进渔业科技进步和服务渔业发展为己任,切实履行《农业技术推广法》赋予的公益性职能,为推进渔业现代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站在而立之年和谋划“十四五”的新起点,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今后更要进一步加强总站学会和两个系统的政治建设,当好服务中心工作的主力军,当好推进渔业绿色发展的先锋队,当好提升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智囊团,三十载砥砺奋进,向未来逐梦前行。

会议期间,总站老站长、青年干部,兄弟单位和地方推广部门代表作了发言。大家回顾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30年成长之路,并祝愿全体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战胜困难与挑战,充分发挥渔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主力军作用,在“十四五”期间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渔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