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四川将用3-5年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00万亩以上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发布日期:2020-07-20 16:45    字体大小:【大】【中】【小】

7月5日,四川省水产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四川计划用3-5年时间,以乡镇为基本单位,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00万亩以上,通过稻渔综合种养产出水产品50万吨。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约有3000万亩水稻面积,其中冬水田面积超过600万亩,开发潜力巨大。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下,“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是破解种粮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重要举措。

目前,四川首批启动了邛崃市、新津区、隆昌市、开江县4个整县,崇州白头、广汉高坪等10个乡(镇)开展“鱼米之乡”创建试点示范,通过验收达标,将获得“先建后补”奖励。从明年开始,四川将整合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强镇等项目资金,向“鱼米之乡”建设集中。

建设水产园区是推动川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四川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构建起以省级星级水产园区为核心、市级为主体、县级为支撑的梯级水产园区发展格局。一是继续加强省级星级水产园区培育。今年,四川将投入7000万元重点培育7个水产园区;二是积极推进水产园区多业态共生、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渔业产业美、渔业文化美、渔业生态美、村民生活美的美丽渔村;三是大力培育和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进园区。实施水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除甘孜、阿坝、凉山外,其他市州至少培育2个及以上省级水产龙头企业或合作社、8个及以上市级水产龙头企业或合作社。

四川将全力推进“质量兴渔”行动,着力提升川鱼产业质量效益,以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四大行动”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广池塘健康养殖、水库生态养殖、流水养殖、设施渔业及循环水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今年四川将新建水产养殖示范基地56个,力争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2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00个,确保全省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