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渔机所研制的“延绳吊养牡蛎机械化采收设备”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16:10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由渔机所筏式养殖机械化科技创新团队研制的“延绳吊养牡蛎机械化采收设备”入选《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上发布。

该装备针对牡蛎采收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损失率高等产业瓶颈问题,突破了升降式梗绳牵引、浮漂与苗绳分离、一体式导向旋切等关键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和液压驱动控制,实现了牡蛎采收的提绳、牵引、水下输送、切割、清洗等动作的机械化连续作业。该装备已在山东、福建等多地的牡蛎养殖企业中得到了应用,与传统人工作业方式相比,系统生产效率提高10倍,节省人工90%,采收率从91%提高到99%以上,有效解决了牡蛎养殖收获生产中劳动力严重紧缺的问题,大幅降低劳动强度和经济成本,显著提高牡蛎采收效率。

该装备有效推动我国牡蛎养殖装备和产业的发展进步,促进我国牡蛎产业的健康发展。该成果的相关技术及模块化设备可拓展应用于扇贝、鲍鱼等其他吊养贝类的机械化采收,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