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和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北海成功召开
作者:刘晃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3-11-15 17:27    字体大小:【大】【中】【小】

渔业现代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渔业装备和信息化是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关键抓手。11月10日,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渔业装备与信息化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和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赵瑞雪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信廷研究员、上海峻鼎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国华分别作了《农业农村信息化智能服务进展与展望》《我国渔业装备科技研究进展》《面向水产养殖智能管控需求的鱼类行为识别及智能投喂的探讨》《以用为先-信息技术赋能渔业的探索实践》的主题报告。

会议设立“渔业装备”和“渔业信息化”两个分会场,共邀请24位专家学者围绕渔业装备与渔业信息技术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涵盖筏式养殖设施装备研发应用、循环水养殖池水动力集污特性研究、新能源在渔业船舶上的应用趋势分析、水产品多能协同自适应干燥技术及装备、水产预制菜加工装备研究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数据驱动下的渔业信息化思考与实践、深远海网箱养殖中智能化管控技术研究与探索、陆基工厂化养殖系统的数值化模拟进展与展望、水产养殖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智慧渔业的研究应用与科技创新等。

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产学会渔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梁纪豪出席会议并致辞。主会场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主持。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推广机构、企业等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出席,共同探讨了渔业装备、渔业信息化领域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和前沿科学问题,将促进我国深海养殖设备和智慧渔业的发展,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助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