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隆重举行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
作者:沈芝慧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0-17 16:14    字体大小:【大】【中】【小】

10月15日,渔机所隆重举行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总结回顾六十载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进一步凝聚服务国家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以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担当谱写一流现代院所新篇章。

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大会,所党委书记陈剑海主持大会。

纪念大会上,陈军所长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渔机所建所以来经历了辉煌与徘徊、转型中发展、认识与展望等发展阶段。建所初期,一批批来自水产部黄海所、长江所,中科院电子所等兄弟院所的科研人员,军队复转军人,各高校毕业青年学子,以及上海海洋电讯仪器厂工人师傅,为了解决我国渔业生产中重大的关键性装备技术问题这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经过一代代渔机人60年的前仆后继,无私奉献,从建所初期的一片荒芜,建设起一个拥有当今渔业装备主流学科的12个创新团队和包括三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国家实验室的联合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在上海及有关省市建有或在建六个科学试验(实验)基地。走出了以丁永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技人才。连续十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陈军所长指出,建所以来我们发明了叶轮式增氧机、水力挖塘机组,率先研制了半导体探鱼仪、双曲线时差定位仪、渔用GPS导航仪,设计研发了围网渔船、中高压起网设备等等,取得了支撑我国渔业生产沧桑巨变的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我们研发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养殖工船成功下水,入选2022年中国科技20大进展新闻。同时以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为平台,构建养捕加一体化海洋渔业生产新方式,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

陈军所长强调,一代代渔机人牢记创所建所的初心使命,书写了一部开拓与奋进、梦想与荣耀的历史华章。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支撑和实现中国式渔业现代化的使命任务,立足科研根本,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步伐,努力打造国家渔业装备战略科技力量,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60年栉风沐雨,砥砺同行。1962年,在朱元鼎等23位科学家的建议下,水产部决定在上海成立“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60年来,渔机所始终围绕着解决我国渔业生产和发展中重大关键性装备技术问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谱写出跨越式发展的壮丽诗篇,为我国渔业生产由传统作业逐步走向机械化、现代化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大会还表彰了建所六十周年来,一批在渔业装备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代表,授予丁永良等15人“建所60周年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陈军所长为受到表彰的同志颁发了证书,孙昭宁副所长宣读了表彰决定。

纪念大会上,渔机所老领导、老中青职工代表深情回顾了他们扎根渔机所的奋斗历程,并向60周岁的渔机所表达深切祝愿。

大会结束后,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们共同参观了“渔机所60周年所史陈列馆”。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