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发的单罐真空鱼泵成功通过鱼苗吸送测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4 10:39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科研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施水产养殖智能化精细生产管理技术装备研发”专项(2017YFD0701700)的支持下,针对国内现有鱼泵抽吸时容易导致鱼苗内脏受损,影响其生长甚至导致死亡偏高的问题,采用低位低真空度吸捕,高位正压输送技术,创新研发了单罐真空鱼泵。试验结果显示:采用鲈鱼和罗非鱼鱼苗进行吸送测试,鱼苗在吸送过程中体表无伤痕,暂养半小时后鱼苗恢复活力,一周后鱼苗存活率达到97.2%,且鱼苗内脏、鱼鳔、血样等各项指标检测正常。

工厂化养殖过程中需要对鱼苗进行分级、转运、疫苗注射等操作,后续研发团队将在现有单罐真空鱼泵试制成功的基础上,对现有的鱼苗分级机、疫苗注射系统等养殖生产设备进行集成,以提高工厂化养殖的机械化水平。

吸鱼泵性能试验现场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