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工业化养殖工程学研究与装备研发
工业化养殖工程学研究与装备研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4 17:40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研究领域

渔业装备与工程

二、研究方向

· 深远海养殖模式

· 循环水养殖(繁育)装备与技术

· 机械化作业装备技术

· 排放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

三、队伍结构

现有科研人员15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硕士学位5人。所学专业包括水产养殖、机械设计、分析化学、过程控制等。年龄层以80后为主,共12人,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在本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团队攻关能力。

四、研究重点

· 船载养殖系统和工艺

· 可控水体养殖生境精准调控技术

· 机械化生产作业装备

· 循环水养殖资源整合与回收利用

·养殖装备与生产管理标准化

五、实验条件

现有实验条件包括:(1)渔业水体净化技术和系统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小试规模实验研究,总占地面积200m2。建设有淡水高密度循环水养殖系统、观赏鱼养殖实验系统、海水暂养设施系统等实验研究平台;(2)水产养殖生态工程实验研究基地,功能定位主要用于开展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相关的中试实验研究。总占地面积100亩,包括养殖池塘55亩,温室大棚6000m2,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2000m2。

六、示范点

北京金福艺农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模块化淡水鱼工厂化养殖成套装备”示范点。

武汉长江美人鱼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繁育模式”示范点。

新疆水产研究所“工厂化繁育模式”示范点。

烟台天源水产有限公司“海水鱼封闭循环水养殖模式”示范点。

辽宁兴城龙运井盐水海产品养殖公司“海水鱼半封闭循环水养殖模式”示范点。

七、成果应用

团队研发的养殖装备和系统技术覆盖亲本产卵、受精卵孵化、幼鱼驯化、苗种培育和商品鱼养成等各个生产环节,在全国30余个省市进行了推广应用,获得了巨大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模块化淡水鱼工厂化养殖成套装备”,集成构建了循环水孵化、苗种培育、一体式孵化培苗、超高密度和经济型5种成套装备系统,解决了传统生产模式高耗水、高能耗、效率低的问题,实现繁育孵化率93%,出苗率92%,日换水量不超过20%;成鱼养殖密度104.2kg/m3,存活率92.2%,养殖水体日换水量小于5%。成果在国内1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示范推广工作,累计建设核心示范点20余个,推广面积达 58,560 平方米,年产各种鱼类苗种1.3亿尾、成鱼2,000吨,自2005年以来为养殖企业实现增产14,937.5余万元,实现了养殖节水93%,节地55%。

成果“海水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构建与示范” 创新构建半封闭和全封闭2种海水鱼类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模式,实现养殖密度30kg/m2条件下,日换水率不超过50%和15%,解决了传统养殖模式高耗水、低产出的问题。在全国建立推广示范点13个,推广示范面积4万余平米。

成果“对虾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率先建立序批式养殖策略,构建国内第一套工厂化对虾三阶段循环水养殖系统,养殖密度6.3kg/m2,日换水不超过10%,并且成功实现“一年六茬”序批式养殖。在全国建立了3个示范基地,推广示范面积1万余平米。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