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筹备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智慧渔业通讯    发布日期:2018-12-26 15:37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于12月12日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家发起单位负责人或委派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

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主持会议。会议得到了发起单位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斌辉同志作了智慧渔业分会的成立背景介绍。彭斌辉表示,为积极参与我国渔业信息化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单位与渔业生产、管理、经营深度融合,通过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优势互补,用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满足我国渔业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促进渔业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切实服务渔企、渔区、渔民及我会会员,推动我国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传统渔业向智慧渔业转型发展,不久前的11月29日在厦门召开的理事会四届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增设协会智慧渔业分会的议案,同意协会设立智慧渔业分会,分会秘书处设在北京。

会上,智慧渔业分会筹备组组长、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叶宁先生介绍了智慧渔业筹备情况。叶宁谈到,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成熟,物联网、智能终端、互联网+、大数据、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等逐渐融入了渔业行业应用领域。科学养殖及预测、精确投保定损、水产品溯源、渔光一体等业务成为了现实。渔业作为传统产业,其发展离不开现代技术的“武装”,渔业物联网与大数据将传感技术、无线通讯技术、智能信息处理与决策技术融入到水产养殖的各个环节,实现对养殖环境与养殖设施的智能化监控、养殖过程自动化控制和养殖生产的智能化决策。同时相关技术也在帮助水产捕捞业、加工业、增殖渔业和休闲渔业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叶宁介绍到协会牵头组织宁波海上鲜、九次方大数据、中联智科等全国从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和有信息化发展需求的渔业相关领域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体工作者,自愿结成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通过组建智慧渔业分会,大力发展智慧渔业信息技术在传统渔业中的应用,力求在渔业品种溯源、美丽渔村建设、信息技术服务、智能设备及软件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以促进我国智慧渔业水平,提高渔业领域信息化水平和应用能力,同时加大科技在渔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切实服务协会及分会会员,服务我国渔业、渔村、渔民。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研究智慧渔业分会和成立大会的相关征求意见材料印发与会代表审议。征求意见审议材料有:分会管理办法;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人选;提名名誉会长、顾问、智库成员人选;第一届理事会工作计划;12月28日在京举行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智慧渔业产业发展研究会(暂定名)。

会上,会议特邀代表,智慧渔业分会拟提名智库中心成员、中国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研究院总工程师夏青先生代表智库专家作了发言。夏青表示,大数据应用等智能信息技术扑面而来,渗透渔业行业养殖、捕捞、查勘定损、市场营销等各环节,渔企、渔村、渔民面临的工业化与大数据思维,能否主动适应发展形势,并主动接纳信息化来推动养殖技术、装备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至关重要。夏青强调,以智慧渔业信息技术改变传统分散型养殖导致水产养殖业面临着资源浪费、生产效率低、养殖风险大、环境压力大等问题,发起成立智慧渔业分会,需要以智慧渔业为发展方向,推进我国渔业全产业链追踪溯源,实现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渔业路径问题。

最后,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毅作总结讲话。林毅同志首先对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筹备会议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没有到场的参与发起智慧渔业分会的企业负责人、各专家学者、各合作单位朋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林毅表示,信息化全面支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已成为趋势,全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渔业生产、管理、经营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是发起成立智慧渔业分会的重要任务。在“互联网+渔业”已呈现深度融合的产业优势面前,一是需要做好行业溯源,切实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充分利用现有渔业数据资源,并不断拓展新的收集渠道,构建渔业大数据平台,培育单品种大数据平台,实现全产业链的追踪溯源、精准生产,同时在每个单品种领域培育优秀企业,提高数据存储、挖掘和分析水平,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三是推进渔业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建设,通过引进智慧渔业相关科技项目成果,实现实施成果转化落地。林毅谈到自己从事渔业30多年,在信息技术层面是“新兵”、是“外行”,但是“往往外行会发现内行发现不了的问题和症结所在”,他希望各发起单位需要着力推动项目“接地气”,保障渔农业务解决方案落地,这正“盘活传统渔业。”此外,林毅同志还就发起成立智慧渔业分会的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发展任务谈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前,受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先生的委托,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北京中渔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郎佩佩,中国渔业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数字乡村副总经理周艳侠陪同与会代表参观了九次方大数据办公场所,介绍公司主要发展亮点,并组织来宾观看了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宣传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