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依法推动休闲渔业发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日期:2019-03-15 11:08    字体大小:【大】【中】【小】

“渔业转型升级发展不平衡,休闲渔港建设标准混乱。渔业转型升级面临投资、环保、规划、征地(海)等问题无法推进,经营管理存在法律空白和监管盲区。渔(渔业)客(载客)融合船舶缺乏标准,经营管理亟待规范。”通过深入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发现发展休闲渔业问题不少。

他通过认真分析,认为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管理体制没有理顺以及相关政策没有及时跟进。

他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有关休闲渔业管理法规。统一“休闲渔业”的定义、提出经营主体的准入门槛、明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并厘清渔业、交通、边防、环境等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责。建议把渔家乐、海上垂钓、潜水、渔场观光等列入“休闲渔业”范畴。

“休闲渔业营运船舶载运的是游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渔民,要区别对待。”他建议经营单位应具有一定的规模,船舶技术标准应基本达到现有游艇或客船标准,船员上岗应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加强统一管理。

他还建议及时修订渔港投资建设管理办法和渔港管理办法,修改不适应新的管理体制部分,并加入“休闲渔港”的相关内容。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