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把渔业资源作为重要生态因子考量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10 13:49    字体大小:【大】【中】【小】

作为对中央决策的领会和回应,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江苏省洪泽湖的渔业产业正在经历着理念、政策和产业的多维转变。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学杰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带领洪泽湖渔业努力跳出传统的、狭隘的思维定式,树立联系的、整体的系统发展观,把渔业资源作为湖泊生态环境中的重要生态因子来考量,通过“限量”“科学”“富民”“质量”“建设”等关键要素,实现洪泽湖渔业生产的全方位提升。

限量开发科学增殖

刘学杰介绍,渔业资源开发首先应该是“限量”的,目前洪泽湖渔业建立了完善的“配额管理”制度,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捕捞渔业为最终目标。

制定配额管理制度。加大研究力度,形成了既能保护资源,又能保障渔民利益的配额捕捞制度,并先后在河蚬、银鱼、螺蛳、河蚌、青虾、小龙虾、鲌鱼等主要经济品种上加以运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加强捕捞网具管理。加快推动网具准入规范化管理,积极倡导“一具一鱼”型网具,逐步取缔“一具多鱼”型网具,助力配额制度取得成效。

创新配额收益机制。健全行业协会组织,引入“利益回报”机制,按照“谁投入、谁保护、谁生产、谁受益”原则,实现了“投入—保护—收益—加大投入”的良性循环。刘学杰介绍,在建立完善的配额捕捞机制的同时,通过“科学”路径,为洪泽湖量身打造多功能的“增殖”渔业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举措研究增殖机制。准确掌握增殖渔业内在机制的客观规律。根据不同水域特点及不同鱼类生物习性,深入研究放流品种、放流地点、放流时间的耦合机制,形成了“北草南鲢、西蟹东土(土著鱼类)”的放流原则,保障了放流的科学性。

制定规则规范增殖行为。立足洪泽湖增殖放流实际,制定了《洪泽湖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规范》和《洪泽湖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苗种采购管理办法》,形成了“五部门负责、四项公开、三方监督、两级验收、一周巡查”的严谨规范的放流制度,最大程度保障增殖放流效果。

重大节庆引领增殖行动。将每年的3月18日确定为“3.18中国·洪泽湖放鱼节”,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进来。目前,接受社会捐赠90万元,提高了放鱼节的参与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于2017年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示范性渔业文化节庆”。

源头生态保护质量兴渔

刘学杰介绍,洪泽湖渔业近年来将“生态”和“质量”提升到空前高度,一方面强调源头环境的多重价值,保护产地生态安全;另一方面加强质量监管、追溯的的力度,使产品效益显著提升。

坚决“减”。按照生态优先、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的原则,立足洪泽湖资源状况和自然承载力,打击非法养殖,拆除湿地养殖,压缩粗放养殖,两年压减网围7.28万亩,切实为湖泊“减负”。

认真“测”。充分运用科技化、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测力度,做到了水质状况第一时间记录、生产问题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违规第一时间处理,保障了生产安全。

扎实“转”。加快修编渔业规划,大力推广无投喂、无设施、净水能力强的“抑藻控草净水”“鱼蚬鱼螺鱼蚌立体套养”等生态模式,项目所在地水质明显好于自然水域,达到Ⅱ类水标准。

保障“安”。加强养殖管理,积极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18年以来,共查处水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62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起,1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违规使用处方兽药、非法生产经营苗种、使用冰鲜(冻)饵料投喂等案件均为洪泽湖乃至全省、全国湖泊首次查获的案件,开创了历史先河。

完善制度体系。制订推广洪泽湖渔业生产团体标准,对内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对外防范假冒伪劣事件,走出了一条用生态立名、用地标保护、用品牌销售、用质量竞争、用名气争市的品牌发展之路。

加强产品溯源管理。建成了质量可追溯平台,在湖区布置追溯点10个,纳入追溯面积2.1万亩,并运用二维码追溯流通环节,做到出湖保质量、出企守信用、出事可追溯。

健全质量控制网络。联合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和部门,着力加强质量安全控制网络建设,统一生态模式、养殖规模、生产标准、产品销售、地标使用。形成了药残检测、病害预报、环境监测、国检监控的“四位一体”的控制体系。

秉承绿色理念融合延伸产业链

刘学杰介绍,在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中,产业的融合拓展成为可能,越来越多的文化、休闲元素融入到传统产业中,为百姓增收提供了强劲动力。

坚持规范先行。积极筹备成立洪泽湖休闲渔业协会,着手开展《洪泽湖休闲渔业发展规划》制订工作,全力打造一批国家级休闲文化节庆、渔业赛事、最美渔村、渔业示范基地,“中国·洪泽湖湿地国际大圆塘超级杯休闲垂钓邀请赛”“洪泽湖渔家风情园”等5项休闲渔业品牌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称号,形成了强烈的示范引领作用。

做足“特色”文章。坚持挖掘特色旅游、开发特色餐饮、推广特色活动、组织特色赛事、弘扬特色文化一体推进,“八鲜宴”“大圆塘垂钓”“新滩万亩荷花塘”“渔鼓文化”“水上敬大王仪式”等一大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特色品牌。

推动产业融合。坚持“文化为魂,水景为骨,产业为媒,生态为纲”。刘学杰认为,正是在一系列的产业升级、理念升级的背景之下,洪泽湖保护区的建设有了总抓手。

建立保护区管理新机制。成立了“洪泽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护中心”,通过建设集日常办公、研究实验、知识宣传、生态修复、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管护基地,牵头做好保护区建设、管理、宣传、研究、利用等各项工作。

建立保护区投入新机制。建立健全预算资金持续投入、争取项目重点投入、司法修复专项投入、社会各界捐助投入、产业发展反哺投入等多渠道投入机制,不断做大保护区工作经费的“盘子”,全力满足现实工作需要。

建立保护区监测评估发布新机制。建立健全评估发布机制,实行正常情况定期公开、关键时期及时通报、特殊情况专项报告制度,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消除社会各界疑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