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2018年中国水产与海洋科学高峰论坛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
作者:    来源:福建海洋云    发布日期:2018-12-05 18: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12月3日,“2018年中国水产与海洋科学高峰论坛”在福建农林大学隆重召开,近40位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钢生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主题为“水产与海洋科学创新发展”,旨在研讨水产与海洋科学前沿进展、水产与海洋科学领域发展动态,以期促进水产与海洋相关学科发展、提高水产与海洋科学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福建海洋强省建设。

论坛上,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朱作言院士作了大会致辞并主持院士报告,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分别做了题为“鱼类对饲料蛋白质高效利用的代谢调控”、“水产遗传育种——成功的故事与未来的趋势”、“创新驱动发展,蓝色解码开发海洋”的大会报告。福建农林大学海洋研究院陈新华教授介绍了福建农林大学海洋研究院的概况,刘少军教授、陈松林研究员、彭宣宪教授、章晓波教授、关长涛研究员等学者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李钢生指出,福建是海洋与渔业大省。近年来,我省加快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海洋经济和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海洋产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海洋与渔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十三五”以来,我省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4%;渔业经济总产值保持全国前列,水产品总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大黄鱼、鲍鱼等特色养殖品种产量居全国首位,水产品出口创汇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

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海洋经济和渔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海洋与渔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科技兴海”、“科技兴渔”战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在省内外涉海涉渔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支持下,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下,我省通过实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渔业种业创新、基层水技体系改革与建设等工作,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渔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介绍,福建农林大学于2017年6月成立了海洋研究院。该研究院作为全省唯一以水产学、食品学、生物学三个一级学科为支撑的海洋科研机构,致力开展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生态、海洋健康养殖、海洋生物资源加工与质量控制、海洋经济与发展战略等研究,在水产与海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