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水下机器人可抓海参捞海胆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日期:2018-09-25 15:29    字体大小:【大】【中】【小】

想象过这样的场面吗?在宁静的海底,捞海参、鲍鱼的不是潜水员,而是一个机器人,水下采捕将会因此更加安全方便,不用担心天气、水流等自然条件。辽宁大连獐子岛进行的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决赛,正力图把这变成现实。决赛中,参赛的水下机器人已成功地从真实海洋环境下抓取到海参、海胆、扇贝等海产品。

9月4日,獐子岛海洋牧场迎来2018第二届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决赛的15支参赛队以及与人工智能、水下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下午13时29分,随着北京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联队的机器人入海,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决赛首日率先采捕到海参的是北航自动化所联队,该队在去年的决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领队文力教授表示,他们的想法就是将研究的机器人能快速用在像獐子岛这样真实的海洋环境以及与产业相结合,更好地检验水下机器人的有效性。根据去年的比赛经验,这次大赛实施了新的设计,主要是改进了机器人柔性采臂以及机器人在水下的运动速度、效率和劲度,扩大了运动和搜寻范围,更好地实现与抓取筐的默契配合。

尽管收获不一,但参赛队员在真实的海洋环境下对水下机器人的研发有了更加清晰的感知。参赛的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王岩认为,平常在实验室搞这项科研环境是比较理想的,不像獐子岛海域这里有洋流。真实的大海洋,水下不同位置的海流速度也不同。通过参加赛事,对于以后的研究会有很大的启发。

利用人工智能和先进机器人技术替代人工,实现水下海珍品的精准捕捞,对于保护海底生态环境、保护潜水员身体、提高生产效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表示,集团希望并愿意同相关领域研究机构和专家一起努力,共同开辟近海水下自然与养殖生物机器捕捞的新时代。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