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资源节约型循环水高效养殖装备技术集成应用”通过绩效预评价
作者:管崇武    来源:养殖室    发布日期:2023-03-10 18:10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23年3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渤海循环水精准养殖与清洁生产模式示范”在江苏南通召开课题绩效预评价会议,由渔机所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承担的课题“资源节约型循环水高效养殖装备技术集成应用(2020YFD0900601)”顺利通过绩效预评价。

课题经过2年多的科研攻关,建立了基于热平衡模型优化控温技术,并集成太阳能、余热利用、热泵等多源集热技术,实现了养殖车间节能保温和智能控温,1m³水升温1℃平均折算标煤0.118kg,综合节能比例达41%以上;优化集成变速流控制及颗粒物快速去除等技术和装备,构建节能型变频循环水处理系统,实现养殖系统水循环运行能耗下降31.7%以上;优化集成增氧方式,形成适用于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高效节能增氧成套设备,实现增氧效率提高20%以上;构建基于物质动态平衡关系的石斑鱼节能型清洁养殖循环水养殖模式1种,实现氧气智能精准利用调控,实现系统运行能耗降低30%以上。共申请发明专利10项(含授权3项),发表论文2篇,形成辽宁省地方标准送审稿1项,培训技术管理人员400余名,研究生6人。

同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绩效评价材料,加强对重要成果的梳理凝炼,要注重项目间、项目内的一体化实施效果的体现,要体现示范应用前后的数据对比,将成果对产业支撑作用更好的展现出来,以期顺利通过科技部的绩效评价。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