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水产行业探索智能化数字化
作者:    来源:湛江晚报    发布日期:2021-12-30 10:55    字体大小:【大】【中】【小】

冬日,天气寒冷。“以前,这种天气去巡塘,真是不容易;现在,这种烦恼几乎没有了,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看到池塘情况,省心放心!”日前,一家使用了广东恒兴集团U鱼智慧渔业管理平台的渔业养殖公司负责人李总高兴地说。

这家养殖公司的变化,只是湛江水产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的一个小缩影。连日来记者采访多方,发现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水产行业中。

智慧渔业管理平台

结束父辈凭经验养殖历史

科学管理可实时了解行情

广东恒兴集团首创研发了U鱼智慧渔业管理平台。通过该程序,一个电脑屏幕或者一部手机便可实时监控大至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鱼塘、深水网箱,包括水面物业、水下的鱼虾,小至测水温、盐度等,一键可投喂饲料等等。目前智能池塘养殖系统分别投用在特呈、草潭基地的500个深水网箱金鲳鱼养殖,南部海岸和安场基地的土塘、高位池,万亩南美白对虾、金鲳鱼、珍珠龙趸养殖以及在在阳江、徐闻和东海岛863基地等,用于斑节对虾、老虎斑、日本对虾和南美白对虾虾苗的养殖。

目前,已有1万多注册用户,3200多家规模养殖场在线使用。3万多台物联网设备在养殖应用,实现养殖过程、生产加工各环节全程可溯源。实时、全面、系统地提供数据,让人轻易且全面地掌握基地的生产情况。该平台还融合了物联网管理平台、养殖管理平台、数据展示平台,打造渔业数据资源专业的大数据平台,为健康水产品第三方提供可溯源管理平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能,可实现“养舒心,卖放心,吃安心”。

自动出货月台

记者采访了恒兴集团徐闻和安场基地的庞总。他介绍说,基地去年用上U鱼智慧渔业系统,管理1万亩基地。

“以前没有这套系统的时候,数据分散,难以收集,导致养殖受影响。使用这套系统后,2021年基地收获南美白对虾估计达250至270万斤,与以往的平均每年收获的200万斤相比大幅增加。”庞总说。

听说该系统十分给力,在顺德的养得顺农业公司也使用了U鱼智慧与管理平台。该企业的李总介绍说应用了这套平台之后,结束了以前父辈凭经验养殖的历史,看看手机或者电脑,就可以知道养殖场鱼虾的溶氧量、温度等等重要的生产要素。遇到溶氧量低等情况,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养殖户可以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数以几十万元的损失。“像现在这种寒冷的天气,可以不用去巡塘,也很放心。”李总说,“上面还有很多市场信息汇总,十分实用。”

自动化包装

5 G 加工生产线

生产管理全程透明共享

创新海洋食品智能工厂

预制菜市场潜力大。早在2016年,以国联水产集团为代表的本土水产行业企业持续关注产业布局的优化和价值链的延伸,以生产智能化、加工标准化、安全可溯化、研发多元化、产品精益化为抓手,率先打造5G海洋食品智造厂。

国联水产(吴川)对虾产业园,拥有占地140多亩3.5万吨/年智能制造对虾加工厂基地、检测中心和信息化中心等,其中,智能制造对虾加工项目位于吴川华昱产业转移工业园(黄坡镇)。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对虾被从美国进口的全自动剥壳机器自动剥壳,和半自动剥壳机器和人手剥壳,剥壳效率提升60%;虾肉经过8条配置了瑞典流态床设备与冲击式速冻设备组成的速冻生产线,在3—8分钟完成产品速冻,速冻效率提升3—7倍。冻虾肉再被自动包装,经X光检测异物、金属检测和重量检测无异常后,蜘蛛手自动装箱、自动打包、机器人码垛送入自动化立体冷库。

据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在水产装备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国联公司5G水产品加工生产线全国领先。对虾产业园通过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检测设备以及信息化系统,实现生产信息和管理信息全程透明、共享,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智能管理和决策,建成“可追溯、安全、高效”的全新模式健康海洋食品智能工厂,带动产业园的发展。产业园充分利用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国联海洋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自身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对水产养殖、加工、信息化等领域进行研究,努力推动创新型龙头企业建设。该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已经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1项;申请知识产权46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0项;制定4项企业标准。

数字化

推进智慧渔业发展

科学养殖提升产能

近年来,湛江市水产业坚持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联通合作在2020年建设的“深海网箱一张图”,为湛江“海洋牧场”“蓝色粮仓”战略提供数据保障,深海网箱的养殖数据、交易数据等一目了然,水产养殖企业可通过使用管理平台提升水产养殖能力、实现科学养殖、提升产能等。

据2021年11月18日召开的湛江市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透露,湛江计划设立水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连续五年,每年投入1亿元开展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主要用于支持水产种业、绿色养殖、精深加工、物流贸易、智能制造、公共服务等水产全产业链生态化、工业化、国际化和数字化建设。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