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韩国近海渔业的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    来源:摘译自J. Ocean Univ. China (Ocean    发布日期:2019-03-28 13:40    字体大小:【大】【中】【小】

渔业温室气体排放与燃油消耗定量分析方面的可用信息对于政府和利益相关方制定节能减排方面的决策至关重要。因而,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的聚焦渔业温室气体排放和能耗的研究,韩国也有大规模近海渔业温室气体排放的定量分析。然而,韩国在此方面的研究努力与国际水平尚有距离,原因在于缺乏相关数据,由于韩国捕捞方式的多样性导致此类研究分析并不经常进行。近海渔业在韩国渔业中的份额最大,近海渔业产量占韩国包括远洋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在内的国内渔业总产量的26%。此方面的研究成果对于国家制定降低渔业能耗的战略是有帮助的。

在韩国,政府为渔船提供免税燃油,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sheries Cooperatives)负责管理相关的(燃油)供应数据,此方面的相关数据可以从这些机构获得并用于调查研究韩国近海捕捞的燃油总用量。渔船数量和大小方面的数据,以及各渔业类别的产量数据则从韩国海洋渔业部(2016年)获取。2009至2013年间各近海捕捞方式与其产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则采用美国IBM SPSS统计分析工具第23版计算获得。

对渔船包括渔获卸岸,往返渔场,捕捞作业和船舶维护在内的全部活动估算燃油用量。除凤尾鱼围网渔业外,估算所有渔业类别的用冰量。每千克渔获的平均用冰量为700-800克,选取中间值750克用于计算。本次估算不包括渔船和捕捞设备的建造、鱼饵的生产以及鱼品加工等陆上业务的用能。在韩国鱼的消费形式一般是从市场上购买未经去内脏的整鱼,也就是消费者在家里自己处理鱼货,因此,只估算渔港到渔场范围所发生的用能。使用SimaPro8.2软件和Impact2002+影响评估法进行生命周期评价(LCA),LCI(生命周期清单)数据库则用于后台处理。

各捕捞方式类别的产量,燃油消耗趋势和燃油使用强度

韩国近海渔业2013年的燃油消耗量为5.6×105千升,占韩国捕捞业总耗油量的59.7%。在2009-2013这五年间的年平均燃油耗用量为5.5×105千升,耗油量位居前四位的分别是:大型围网(8.7×104千升)、鱿钓(8.1×104千升)、大型底层对拖网(5.9×104千升)和凤尾鱼围网(5.4×104千升)捕捞方式。

燃油消耗量趋势显示,2013年的渔船数量比2009年减少8.8%,但燃油消耗量却只微降1.7%,而且,2013年近海渔业的渔船作业天数也比2009年有微降。2013年每艘渔船的耗油量比2009年增加了8%,可能是由于2013年旧渔船的数量比2009年多。延绳钓和鱿钓捕捞渔业的燃油使用强度显著高于其它渔业类别。通过比较主动式渔具和被动式渔具的燃油使用强度,得出一个重大发现,那就是被动式渔具的燃油使用强度高于主动式渔具。

各捕捞方式类别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

韩国近海渔业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从2009年的1.83×106t CO2eq(吨二氧化碳当量)降至2013年的1.79×106t CO2eq。各捕捞方式类别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较显示,大型围网捕捞方式的排放量最高,其后依次是:鱿钓、大型底层对拖网、凤尾鱼围网、鱼栅,张网、延绳钓和大型拖网捕捞渔业。这些捕捞方式渔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合计占韩国近海渔业总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2%,包括潜水采捞、东部海域丹麦围网、小型围网、东部海域中型拖网、西南部海域中型底层对拖网以及归并到杂项内的多种作业方式在内的其它捕捞方式类别的温室气体排排放量相对较低。但在2013年,这些其它捕捞方式类别的产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却要显著高于以往年份。

各捕捞方式类别的单船和单位产量温室气体排放量

2013年的单船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9年增加了约8%。大型底层对拖网渔业的单船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2700 t CO2eq),是韩国近海渔业所有渔船的单船排放量的3倍,其后依次是:大型拖网、大型围网、西南海域中型底层对拖网、西南海域中型丹麦围网和大型丹麦围网捕捞方式。延绳钓捕捞方式的单位产量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8.78kg CO2eq kg−1),其后依次是:鱿钓、大型丹麦围网、鱼栅、大型底层对拖网、张网和西南海域中型丹麦围网捕捞方式。事实上,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与年产量和单位产量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成比例的。虽然延绳钓捕捞方式的单位产量温室气体排放量排名高,但因为其年产量低,所以排放量并不是最多的。相比较,围网渔业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最高的,但它的单位产量排放量低,这是因为该捕捞方式的年产量在所有捕捞方式类别中最高。

中上层渔业、底层渔业、主动式渔具和被动式渔具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

中上层渔业的产量占近海渔业总产量的68%,而排放量则占57%,故比底层渔业更具燃油效率。此外,主动式渔具产量占总产量的72%,排放量占56%,要比被动式渔具更具燃油效率,这可能是其目标捕捞鱼种更为丰富的缘故。

结语

除延绳钓和鱿钓捕捞方式外,总体上,耗油量与产量是成比例的。与其它捕捞方式相比,延绳钓和鱿钓捕捞方式对于其较少的年产量而言,油耗显得较高。凤尾鱼围网渔业耗油多的原因在于其作业方式,在韩国凤尾鱼围网捕捞至少需要6艘船组成一个捕捞船队,即由2艘主力渔船,1艘探鱼船,2艘或3艘运鱼船和2艘处理船组成一个捕捞船队。底层渔业的燃油使用强度高于中上层渔业是在预料之中的。像延绳钓等被动式渔具一般被认为是最具能源效率的渔具,然而,研究结果却相反。这可能在于韩国适合被动式渔具作业的物种资源较不丰富。分析发现,随着产量的显著下降,年耗油量却维持稳定。这意味着由于资源的减少燃油强度增加了。还发现,捕捞效率和目标物种资源直接影响温室气体排放量,目标资源的丰富度对油耗有直接影响。此外,捕捞方式影响捕捞效率,如,目标捕捞大鱼群的围网捕捞方式,捕捞效率比其它捕捞方式高。随着渔船的老化,其燃油效率会随之下降。

(摘译自J. Ocean Univ. China (Oceanic and Coastal Sea Research)2018 17 (3): 675-682,《Energy Consumption an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of Korean Offshore Fisheries》一文,需了解详细数据,可参阅原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