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烟台联通扬数字之帆助向海图强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日期:2023-03-23 10:35    字体大小:【大】【中】【小】

围绕海洋强国战略,贯彻烟台市委、市政府“在建设现代海洋强市上迈出新步伐”的部署要求,烟台联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聚力经略海洋、助力向海图强,走出了一条特色实践之路。

烟台拥有1071公里的美丽海岸线以及全省20%以上的海域面积,海洋资源禀赋优越。烟台联通对海岸线及近海、远海海域的5G覆盖进行统一规划,采用龙勃透镜天线+NR 2.1G双挂方式,实现了5G网络远海连续覆盖,信号离岸至远距离达106公里,语音零掉话,视频通话、大文件传输等无卡顿,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渤海湾航运是国内航线最长、业务最繁忙的内海商贸区,被称为海上“黄金水道”。因为距离、地理环境、气象海况等因素影响,烟台到大连航线的通信畅通一直是个难题。烟台联通与渤海轮渡、大连联通加强协作,经过多轮技术攻关,在烟台侧、大连侧采用微波全向天线方式,在客货船上通过搭建4G+5G基站,实现烟台到大连航线的信号全覆盖,彻底解决了航线基础通信问题,打造了国内首条“海上信息高速通道”,推动了渤海湾客滚运输全面升级。

在有线、无线一体海洋经略专网的加持下,烟台联通以大数据能力完成数据交汇治理输出,打造了多项高质量涉海应用。与中集蓝合作,积极参与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建设,在长岛为“长渔一号”搭载5G通信基站,实现了5G+全景海洋牧场综合监控应用;与烟台港合作,在港区部署基于5G专网的物联感知平台,实现了数据不出港;在芝罘区、海阳市、莱州市先后实施了智慧渔港项目,实现对港区和出海渔船的全方位智能化监控,真正做到了“管船、管人、管安全”。

乘风扬帆,逐梦深蓝。在向海图强的新征程上,烟台联通将以5G为引领,持续做好远海网络覆盖优化,打造一张集有线、无线、融合云网于一体的经略海洋精品专网;加大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力度,为海上安全监管、海运交通、渔业生产、海洋装备制造、智慧港口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特色旅游等注入更多“蓝色”动能。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