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水产养殖管理系统平台,有效提升水产领域管理水平,带动新经济增长点发展!
作者:    来源:数渔    发布日期:2023-03-09 09:56    字体大小:【大】【中】【小】


项目背景

江苏盐城市建湖县水系发达,河道纵横,养殖面积高达33万亩,是远近闻名的河蟹和家鱼之乡。然而这么大的养殖面积,其产值、产能和养殖技术,在江苏省内还处于相对较为落后的地位。在建湖县农业机械推广应用中心的组织下,2022年实现了两个中型养殖基地的全程机械化试点工程。

水质监测

针对试点的两个基地,我们为了降低缺氧翻塘风险,也为了及时发现水体变化趋势,以便及时采取调水措施,为其设计了能同时监测溶氧、水温、pH值、电导率的在线传感器,并且把数据实时的上传到云端,通过大屏和手机,来及时查看池塘的水质事实变化情况。

undefined

自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文指导各地着力推动水产养殖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以来,我国水产养殖机械化率不断提升,装备使用率显著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促使着水产养殖进入全面装备竞争时代。

为了使用方便、管理便捷,联网化、智能化的装备层出不穷,急需中央集控管理系统全天候监控池塘水质、装备运行状态、数据分析、投料管理、尾水管控等,实时掌握全过程的数据,通过大数据自主分析,实时给出指导调整方案。

系统结构

undefined

系统的核心目的是基于当前国内水产养殖业养殖管理实际情况,同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从目前的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水平出发,建立一个可以实现24小时持续性信息采集、处理、储存、管理等操作的智能水产养殖管理系统,集合多参数水质在线监测、增氧设备运行、投料管理分析、尾水排放监测、养殖建议等,从而使养殖户可以对水产养殖的各项指标进行监控并调节,提升整体管理效率,实现全面增产增效。

整个体系从环境监测、日常作业、尾水治理、数据中心、放苗起捕、水质调节等方面分成了六个大的模块,这里既有任何通过数据获得养殖情况,又有通过设备,自动执行作业任务的自动化设备,甚至还有机器人设备。

无人船智能投料喷药安全联控系统

北斗智能投料喷药无人艇是基于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技术,实现自主巡航作业,料仓容积可达120L,载重量100公斤,单次充电巡航距离可达5km以上。

undefined

该产品是国内首款支持全养殖周期的干湿料兼容投喂无人艇,能够投喂颗粒料、玉米、冰鲜鱼块及以上的混合料,还可以洒药、巡塘、测水。该产品大幅度提高养殖标准化水平、降低养殖成本、增产增收,成为河蟹养殖企业和农户的神器。

undefined

可通过无人机航测、打点器打点、遥控无人艇行走等方法获取作业蟹塘高精度地图。客户可在手机端进行无人艇的作业模式定义、作业路线编辑、预约作业时间。并实时监控无人艇作业状态。

智能投饵机

室外池塘可采用智能投料机能自动完成喂料、抛料等工作。适合颗粒物料品种重量规格经常变化的场合使用。有精度高、速度快、寿命长等特点。其触摸屏控制器,操作简单方便,并可相应调整参数。采用关风机变频喂料,称重传感器,以保证有较高的重量控制精度。整机外观设计实用美观,关键器件均采用国内外名牌产品,以确保整机质量,减少故障率。料塔式智能投饵机主要由料塔、喂料、抛料、电控部分等组成最大投饲量500KG/H(硬颗粒)、800KG/H(膨化料),最大输送距离60米。膨化料的密度是0.35左右,颗粒沉水料0.65左右。

undefined

undefined

高效增氧

工业级制氧机采用双路设计,可以实现持续制氧。以80L型号为例,每小时可以生产纯氧氧气56-60千克左右,通过氧锥进行高效溶解后,可以使50-54千克左右的纯氧溶解到水体中,而其工作功率仅为12kw。对比溶氧功效比就是50/12=4.16kg/kw。是传统增氧机溶氧功效比的十倍以上。同时,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推流系统,可以使得充足的溶氧分布到池塘的各个区域,可以应对15-25万方水体的稳氧要求。

工业级制氧机里面包含:空压机,制氧主机,罐体。制氧主机包含吸附干燥机,冷干机跟电控箱。制氧机主要采用纳米分子筛技术的一套组合设备。

undefined

其主要原理是空气由空压机加压后,经过空气预处理装置除去油、尘埃等固体杂质及水,并冷却至常温,经过处理后的空压空气由进气阀进入装有分子筛的吸附塔,空气中的氮气、二氧化碳等被吸附,流出的气体即为高纯度的氧气,当吸附塔达到一定的饱和度后,进气阀关闭,冲洗阀打开,吸附塔进入冲洗阶段,过后冲洗阀关闭,解吸阀打开进入解吸再生阶段,这样即完成了一个循环周期。完善的流程设计和新型分子筛的选用,变压吸附技术(PSA)将空气中的氧气与氮气分离,滤除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从而获取符合医用氧标准的高纯度氧气。

制氧机设备的每一单元都可独立工作,根据不同产量的需要,自由控制不同的制氧机单元组合。这样既适合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制造,同时在对产品的保养维护方面更加方便。氧气锥也叫增氧锥。是一种专门为水产养殖设计而成的超高效增氧设备。通体采用高强度耐腐蚀304或316L不锈钢材料制成。通过顶部进水后的空间突然

undefined

增大而迅速形成雾状,加之内部的高压纯氧,使得氧分子和水分子在高压和雾状情况下,实现高效融合,从而实现自然界饱和溶解氧的4-5倍的溶解氧饱和度的超饱和水。分子筛分离制氧+雾化溶解=高浓度溶氧水+射流分布=大面积高效增氧。

底部纳米增氧系统高效溶氧:在曝气工艺中,经微孔曝气管产生的气泡,在水体中与水大面积充分接触,且缓缓上升,较长时间的气液接触,保证氧分子具有较高转移率。

undefined

undefined

创新特色

1、创新地设计水产养殖水质分析和综合效益模型。采用成熟的神经网络技术,对传感器所测得的数据进行信息融合,基于测得水质数据,建立有效的水质分析模型。引入“系统论”思想,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建立综合效益模型。

2、运用机器自主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根据分析模型的结果,调节投料机、增氧机的运行状态,实现合理投喂、养殖水体的动态平衡。

3、创新地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水产养殖智能管理系统,利用传感器获取溶解氧、水温、pH、ORP等数据信息,实时对水质情况24小时进行监测,关注池塘动态,为调节水质、预防鱼病提供依据。同时监测尾水指标,实现达标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社会效益

大数据的智能水产养殖管理系统,将有效提升水产领域的管理水平,结合水质监控装置、自动增氧投喂装置等设备,有效提升养殖的生产力,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分布式等先进技术实现渔业养殖的物联网化、智能化、高科技化,达到有效降低投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我国的水产养殖产业目前处于空前的发展时期,我司研发的大数据智能水产养殖管理系统平台,将有效改善目前养殖管理效率,可减少人工成本 40%以上,提升水产品品质,保护生态环境。

综上所述,智慧渔场将给集团渔业带来质的飞跃,无论从人工使用量方面,还是从养殖风险控制方面,无论是投入品的科学利用方面,还是设备运行节能方面,亦或是环境保护方面,还是尾水治理方面,都有着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和成熟的产品体系,是一套值得尝试和用心做好的新型渔业管理系统。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