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南海所组织召开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19年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25 14:33    字体大小:【大】【中】【小】

4月19日,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19年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本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建设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办,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集美大学等单位协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徐乐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科与平台处李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南海所副所长李来好与国家海洋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青岛)主任、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主持。

李来好在会上作研发体系年度报告,从研发体系科研概况、科研成果、科研亮点、学术交流与合作4个方面总结了体系2018年工作情况,介绍了体系2019年工作要点。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自成立以来,在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研发体系共承担科研项目489项、在研项目经费3.37亿元、企业研发投入3.75亿元,发表论文、专著913篇(部),获授权专利235件,各级奖励36项次,成果转化79项。

江开勇对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近年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研发体系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和成果转化平台,国家中心和各分中心取得了一大批的科研成果,推进了产学研结合,为推动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我国水产品加工业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未来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要积极作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继续开展水产品加工业技术成果征集与成果转化,强化协同作战机制,加强研发体系宣传,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还成立了由朱蓓薇院士任主任委员的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专家委员会,现场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南海所副所长李来好研究员当选副主任委员,加工室主任杨贤庆研究员当选委员。

本次会议同期举行了水产品加工技术成果转化与需求发布。南海所先后发布了海藻膳食纤维制备技术及产品开发、鱼糜及鱼糜制品标准化加工技术等技术成果,分别与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百洋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在现场成果对接仪式上签约。在水产品加工技术专家与企业代表互动讨论动环节,李来好研究员、薛长湖教授等专家学者就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发展方向、主要加工技术瓶颈、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对接等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水产品加工企业代表进行充分互动讨论,共话我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现状、存在问题与发展方向,对提升我国水产品加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本次会议还特邀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海洋蛋白资源生物转化关键技术与应用》《基于壳聚糖涂膜对淡水鱼保鲜作用与机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到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学习。

来自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成员单位、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特邀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