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数清一个池塘里的鱼只需5秒钟
作者:    来源:鄞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28 14:4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如何盘点一个池塘里鱼的数量?鄞州一家企业研制的AI图像识别技术,只需5秒钟就能计算出存量鱼的数量,而且准确率能达到99%。

前天,区税务局首南税务所“送政策、送服务”小分队来到宁波智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管向税务干部们介绍了这项新技术。

“智哲”成立两年多来,专注于软硬件解决方案与服务领域。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研发了一套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的生物盘点系统。该系统依托机器视觉和物联网平台技术,率先应用于规模化鱼类养殖的数量统计中,属水产养殖行业首创。

据吴正管介绍,该系统主要由高速摄像机、拍摄摇臂、图像处理以及计算系统组成,“设备布局完毕后,利用全局曝光的高速摄像机对鱼池进行全景拍摄,通过以太网方式传输至计算机处理,图像经预处理后,进行特征提取并分析,进而得出结论。”

为了验证这一技术的可靠性,不久前,以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为首的专家组在衢州市的一个鱼塘进行了实测。应用该公司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的生物盘点系统,单个鱼池盘点时间仅耗时5秒钟。随后进行了人工盘点,4名工人花费25分钟才完成。清点结果表明,AI图像识别技术的准确率高达99%。

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顾志敏对这项技术的开发应用给予高度评价:“这项技术的突破在水产养殖和人工增殖放流、农业生物资产的确认计量及披露,对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等相关领域具有深远的意义。”

吴正管表示,企业除了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在鲟鱼养殖方面应用外,正在扩展使用范围,如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检测鱼子的尺寸规格,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远程水质监测系统。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