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安徽省首个规模化“鱼菜共生”项目落户合肥
作者:    来源:合肥晚报    发布日期:2018-12-10 18:30    字体大小:【大】【中】【小】

全省首个规模化“鱼菜共生”项目正式落户合肥。近日,占地1.3万平米的大型鱼菜共生项目在肥西花岗镇建成投产,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生态农业,可以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平衡关系,是有效解决农产品生态污染的一种有益尝试,而市民从这里也能吃到更高品质、不打农药的蔬菜。

一般来说,鱼菜共生就是指从养鱼池出来的循环水,经过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被引入到菜池。水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被植物的根部吸收。这样一来水体得到净化,再重新回到鱼池,从而实现了鱼给菜供养、菜给鱼净化水的生态共生效应。在整个循环系统中,不使用化肥、农药,产品变得更绿色健康。

鱼菜共生有机蔬菜工厂负责人张科来表示,传统的低概念鱼菜共生是水上面种菜、下面养鱼。但这样的系统是不完善的,而现在他们的鱼菜共生是建立在一种更精微更细致的可控系统上,最值得关注的是把鱼粪发酵成为菜可以吸收的营养,最后去浇灌菜,这样的系统可以商业化、规模化、精准化生产。

据了解,该项目的生产环节通过将鱼粪发酵后,利用自身的循环系统为蔬菜生长提供营养,首次实现了鱼菜共生规模化、商业化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作为国内首家引进澳大利亚技术进行规模化生产的鱼菜共生项目,这里一条生产线可年产50万棵蔬菜,每平方米的产能是普通大棚种植模式的50倍,生产出来的鱼和菜品质也更高。

张科来介绍,“我们的菜是利用设备让它们一直处于移动中,根据它的生长情况,给予不同的生长环境,这样菜长得更好,在催芽的时候是催芽的环境,育苗的时候是育苗的环境,高效率、高精准,在更好的环境下生长。”

这套鱼菜共生系统还可以通过组合不同模式的水耕和水产养殖技术,然后产生多种类型的种养模式,可以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是解决农业生态污染的一种有效方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