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山东深耕海洋产业着力打造海上牧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6 09:48    字体大小:【大】【中】【小】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东半岛是我国最大的半岛,周边海域海洋生物、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如何依托海洋,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沿海大省发展之路?如今山东已经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上个月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国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正是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山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以“海上牧场”为抓手,引领海洋渔业由近岸迈向深蓝。

三文鱼是一种溯河洄游性鱼类,在淡水产卵,深海生长。虽然品质好,经济价值极高,但是三文鱼喜欢低温,又需要不同的水环境,近海难以养殖。近日,记者在山东青岛采访了解到,中国海洋大学已突破“近海养殖”这一难题。他们通过国外引进鱼卵,在低温淡水中繁殖后,转移至海洋牧场进行网箱养殖,随后转场至黄海冷水团上的养殖工船和网箱养殖平台进行后续养成。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鷟表示,这一系列过程,不仅实现了科学技术上的诸多突破,更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陈鷟:比如说精准扶贫,三文鱼的育种放到了山东临沂的山区里面,利用山泉水来育种,可以给当地带来产业;出来的小鱼苗,需要适应海水,驯化就放在一些入海口的盐碱地,也都是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地方;驯化好了以后,就用养殖船送到海上去,放到大的网箱里面去养殖,在那里养成之后,再拿回来卖。整个过程各方面价值都是很大的。

三文鱼近海养殖,是山东省借助现代科技大力发展海洋渔业的一个缩影。而在远海,山东在下一场更大的棋。日前,在山东莱州湾明波国家级海洋牧场,一个大型围网正在紧张建设中。它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平台四周由固定在海底的172根26米高的钢柱组成,能抗12级台风,平台可容纳16万方水体,相当于120多个标准游泳池,每年可以养殖4500多吨海水鱼。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深远海养殖走得更深、走得更远,就需要更高度的自动化控制,所以我们发展这种大型的生态围网。

关长涛介绍说,为推动渔业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山东重点支持海洋牧场生态方和深远海综合养殖平台示范,对每个国家级海洋牧场项目给予2500万资金扶持,深远海大型智能装备补贴1000万。

为了降低规模化养殖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科研团队决定建立鱼藻共生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在围网不同层次养不同的鱼,同时养殖贝类、藻类吸收残饵、粪便等富营养物质。

山东莱州明波水产公司总经理李波:有一部分斑石雕是养在两层网之间,因为它喜欢吃海虹、海胆、海蛎子这些附着类的东西还有藻类,它会把网衣清理得非常干净。

据了解,这种大型围网设有八个功能平台,能实现自动投饵、生物量估算等自动化智能化管控,同时还为休闲垂钓等旅游产业发展留出了空间。在山东烟台长岛大钦岛,半潜式海洋牧场平台已迎来了一批批游客。

山东威海游客:第一次登上这样大规模的海上平台,第一次通过监测系统看到海底的生物,并且了解到海带、扇贝、海参是如何生长的。以前是观海、临海,这次是真正的亲海、认识海洋。

以海洋牧场为综合载体,将渔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海上“新六产”,构筑海上的“绿水青山”。近5年来,山东累计投入12多亿元扶持资金,建成各类海洋牧场240多处,面积超46万公顷,年可实现综合经济收入近2000亿元。目前山东已有16座海洋牧场平台投入使用,集合了监测、管护、补给、旅游等功能。随着渔业功能的拓展,渔民的身份也实现了转变。

山东烟台长岛弘祥海洋牧场平台经理孙亮:以前我们是打渔卖鱼,现在是耕海牧渔,发展海洋牧场特色游。

山东半岛是我国最大的半岛,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同时,山东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科研教学机构55所,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110个,海洋领域住鲁院士22位,海洋高科技人员占全国的40%左右。强大的技术力量成为山东海洋渔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巡视员付日新:2017年海洋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9.1%和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4%,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二位;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盐业、海洋电力、海洋交通运输等5个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山东贡献。

为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编制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建设活力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开放海洋、幸福海洋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海洋强省的丰富内涵,并提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

付日新:提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即: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军民深度融合行动、海洋文化振兴行动、海洋开放合作行动、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付日新介绍,未来,山东省将在综合协调海洋事务、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保护海洋资源环境、打造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和促进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的突破。未来3年,将建设70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全省海洋牧场综合收入达到3000亿元。

付日新: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地,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支持潍坊、东营、滨州等海洋贝类优势产区,按照欧盟标准推行贝类净化,建设底播型海洋牧场。支持工商资本参与深远海牧场建设,建设黄海冷水团深海装备化生态牧场,带动海工装备、智慧海洋等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